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播放念佛機播經機,度無形眾生可以嗎


時間:2018/3/27 作者:淨山

問:我們佛友都在家中二十四小時播放念佛機、VCD,開播比如《地藏經》的錄像,這樣的動機是為度家人、度無形眾生,這樣可以嗎?

大安法師答:念佛主要是自念自聽,用心去念,念茲在茲,修道就是修心,離開心念,效果大打折扣,念佛機只是助緣,不能成為替代品。因為念佛機是他人的聲音,不是你自己的聲音。

有的念佛堂放念佛機聲音甚至比行人的聲音都高,在大的念佛機音響中,有的同修或就不出聲念,正好掩飾自己的懈怠,放逸,如是念佛何能得到法喜?當然平時播放念佛機讓社會人士和家人聽聽佛號,主要是讓他們種點善根,或對念佛產生信心。然這樣做時,要恆順眾生,不能讓他生煩惱。

如果家人要休息的時候,最好不要播放了,他不想聽的時候,任何聲音對他來說是噪音呀。現在講以人為本,你得考慮他願不願意接受呀,接受的時候不失時機地給他,他不接受不可強加給他。所以度家人也要有善巧方便。

慈悲心不是強加於人,你播放個講經的錄像帶,也是這樣,要想想他願不願意聽呀,在夜晚休息就寢時,要保持安靜的環境,不可把聲音搞得那么響,學佛人不應該不顧及他人的心情。首先要懂得尊重對方,你尊重他,他才會尊重你啦。要與一切眾生結善緣,他對你有好感,有感恩的心,這時才願意接受你講的佛法,緣分沒到,慢慢來,所以晚上睡覺都也放VCD是不可以的。

至於播放錄像帶子度無形眾生問題,亦無根據。如果你有救濟眾生的慈悲心,應從自身作起,以至誠懇切心,以誦經念佛功德至心回向給無形眾生,這樣比放磁帶錄像帶更有效果。因為當下至誠一念可通法界。還是應向內心求,不必拘囿於外在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念佛先解決自己的生死問題,待往生淨土華開見佛,得無生法忍後,才真正有能力救度一切無形的眾生。至於無人的時候,不斷播放講經帶子,或會影響他人休息,亦是萬萬不可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