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戒體都能發揮防非止惡的功能


時間:2018/3/27 作者:學佛-長沙

當時在南普陀佛學院,有個沙彌剛出家時,廣化法師問他:“沙彌十戒中的最後一條『不持生像金銀寶物戒』,你能不能持?不能持就方便好了。因為在中國的情況,要持這一條戒是很難的,所以廣化法師這樣問他。這沙彌了不起,有決心,他說:“我要持,我要受十條戒。”法師說:“好,很好!那你就受吧。

沙彌十戒都受了,從此他也就不碰錢了。有一天,他要出門去,準備換衣服,不小心穿錯了別人的,他也不知道衣服里有錢,抓了就穿,不自覺的手去碰到那些錢,啪!一聲,那些錢竟然噴出去一尺多遠,他嚇了一跳,“我沒有動它呀。各位!錢自動噴出去,這就是戒體所產生的作用。得到戒體的人,遇到犯戒的境界,戒體自動產生防非止惡的作用。所以各位,以後當你吃到雞肉的時候,它飛走了,那表示你慈悲的戒體不可思議啊!

還有一次是廣化法師個人的體驗。有一年他在南投閉關,那一天正好是端午節,他因為在關房中跌斷了腿,南投鄉下也沒什麼醫院,所以必須趕到榮民醫院去治療。天一亮,他喝了一碗豆漿,加上幾片餅乾,師徒二人就出發了。那天正好遇上颱風,颳大風又下大雨,路上少有人車往來,二人非常驚險的到達了醫院。說到這裡,廣化法師提醒我們,如果要出遠門,在家裡不妨先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虔誠的念一萬聲,可以保證你一路平安。尤其是女眾,如果晚上要出門,不妨先念一千聲或一萬聲“南無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地藏菩薩本願經》里有一段話:如果有什麼水災、風難、土匪賊難等侵害你的時候,只要念祂的聖號,祂必定保佑你平安無事。當時廣化法師就是這么做,所以一路平安到達了醫院。

可是到了以後還不順利,醫院裡的人處處刁難,折騰了好久,勉強同意他住下來的時候已經天黑了,一整天下來只喝了一碗豆漿,幾片餅乾而已。廣化法師因為持過午不食戒,到了晚上,已經餓得受不了。這一陣子肉體上的折磨使他痛苦不堪,心灰意冷,這時他心裡對佛菩薩說:“我不敢說自己持戒清淨,但也始終沒破戒呀!怎么今天弄成這個樣子,腿也跌斷了,又讓我餓得受不了,算了,我要犯戒了。”正好院方送來稀飯,他心想:“犯戒就犯戒吧,反正佛菩薩不管我了才讓我變成這樣,吃吧。

正當他把稀飯送進口裡的時候,一顆金牙齒突然跳起來梗在那裡,沒辦法嚼稀飯,用力拔也拔不起來,他想:“佛菩薩這下又要護持我,不讓我犯戒了嗎?”好吧,只好將沒咽下去的全吐出來,漱漱口,睡覺吧。說來也真奇怪,這一顆金牙齒是他出家以前補的,從來沒壞過,現在居然跳起來了。第二天早上,這一顆金牙齒還沒掉下來,這時稀飯又送來了,法師正發愁怎么吃飯?奇怪的事又發生了,他將稀飯一送進口裡,突然“咚”一聲,金牙齒掉到了碗裡。昨天用力拔都拔不起來,現在自動脫落!鎊位,這就是戒體的妙用。受過戒,只要發心持戒,不管走到那裡,隨時隨處都是持戒的地方,戒體都能發揮防非止惡的功能,這叫作“隨行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