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不要嘴裡念佛,心裡念魔


時間:2018/3/27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很少修法,做善事,即使在修法和做善事時,也沒有表里如一,沒有死心塌地,沒有從內心深處做這些事情。所以是嘴裡念佛,心裡念魔。

我們現在修法時,心裡全是雜念,不斷地產生貪嗔痴等煩惱。表面上看在打座、在念佛,心裡念的卻是魔。因為念是用心念,不是用嘴念。若心裡念的是魔,實際念的是魔,而不是佛!

我們表面上行善,但內心裡卻造惡,動機不良,發心不純,有很多私心雜念。我們表面上做的是善事,而且很多都是利他之事,實際在造惡!

善惡在於心。好比在《華嚴經》中講的,一顆樹,若樹根是有毒的,那麼長出來的枝和葉也是有毒的。若樹根是藥性的,那麼長出來的枝和葉也是藥性的。若你的動機是善,則言行是善;若動機是惡,則言行也是惡。

我們剛才的狀態是善還是惡?實際是惡而非善!所以大家一定要以智慧、以覺悟觀察自己,才會知道自己到底是善還是惡,究竟在念佛還是在念魔。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