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16、勸請諸佛初發心


時間:2018/3/27 作者:藎木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

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二、發願品16、勸請諸佛初發心。

釋迦牟尼佛宣講完廣度眾生之善巧方便後,又開始敘說令諸佛初發心因緣。佛言:“我以佛陀之智慧現見微塵數十方世界中趨入涅槃之如來,是我令其初發菩提心,如東方花朵盛開剎土之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極喜剎土中之不動如來、瞻洲淨水剎土之日藏如來等等。無量無邊正在住世轉法輪之佛陀,都乃我令其初發心,中行六度萬行,並最終得以獲我授記。”

正當釋迦牟尼佛敘述經過時,花朵盛開剎土中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法座震顫,眾眷屬皆問緣由。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答道:“此乃娑婆世界之釋迦牟尼佛正宣說過去發心經過所致。釋迦牟尼佛當年也曾使我初發菩提心,實為我之善知識,你等皆應前往釋迦牟尼佛住持剎土恭敬讚嘆。”眷屬皆欲前往,但不知娑婆世界究竟處於何方,便請教世尊。

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即伸出手掌,五指放射萬丈光芒,光中現出九百一十萬佛剎中之如來,娑婆世界亦在其中。整個娑婆世界大地、天空,盡為菩薩、人天、龍王充滿,連手杖也無地方放置。眾眷屬都目睹釋迦牟尼佛正面向自己說話,便將之紛紛告知世尊。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即說道:“釋迦牟尼佛乃一切智智,娑婆世界大地天空中每一眾生均看見釋迦牟尼佛面向自己說法,因如來一種顯色、形色,即能顯現種種顯色、形色。眾生如信仰梵天、魔眾、自在天,佛陀即能以此等形象、語言為眾生宣說佛法。”

光顯菩薩等菩薩眾聞言即欲前往娑婆世界,稍後即向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請問道:“娑婆世界現已遍滿菩薩,若我們前去恐無立錐之地。”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則回答說:“善男子,你們無需擔憂娑婆世界空間大小,因釋迦牟尼佛具不可思議功德,所住持剎土實乃廣大無邊。

釋迦世尊過去以自己發願力宣說三皈依、三乘法,並傳授三乘戒律,又開示三解脫法,從而使無邊眾生脫離三惡趣並得三寂滅之道。正因其以前世發願力做此等事情,故而欲往釋迦牟尼佛以慈悲所攝之廣大剎土就勿需擔心。

釋迦牟尼佛成佛後不久,一次為調伏眾生,便住於明眼夜叉所居之芸香樹山洞內,並以安樂、歡喜心跏趺坐七天。當時,釋迦牟尼佛身軀遍滿整個山洞,洞中連一四指大小空閒土地亦難找到。七日過後,十方大菩薩眾一百二十億為頂禮承侍如來且聞受佛法,紛紛來此娑婆世界之芸香樹山洞口。此時釋迦牟尼佛顯示神變,所有億萬菩薩均目睹此山洞寬綽有餘,便全部進入其中。在此廣大非常之山洞內,每位菩薩均在佛前以各種幻變作種種供養。他們一一幻化出七寶所製成的寶座、寶墊,並在山洞內聽受佛法。當這些菩薩結束聞法回歸各自剎土之後,此芸香樹山洞又恢復成原先模樣。

四大部洲中有一具有智慧之帝釋天,當時壽命臨近終結,將墮旁生,他自己也感異常恐懼。三十三天八萬四千天子與此帝釋天便一同來到芸香樹山洞,並坐于山洞附近。承釋迦牟尼佛加持,帝釋天此刻想到:我應使五髻尋香子以悅耳動聽之妙音讚嘆釋迦牟尼佛,如此定會使如來出定。想到這裡,帝釋天便勸請五髻尋香子發美妙音聲。蒙釋迦牟尼佛加持,五髻尋香子馬上拿起琵琶,用歌聲樂音五百次讚嘆世尊。如此做過之後,釋迦牟尼佛便入妙音現前頂等持,以此等持集中整個娑婆世界中所有具足神通之羅剎、夜叉、非天、大鵬、人非人、大腹鬼、尋香者,以及欲界、色界天人。喜歌聲妙音之眾生聽聞後生大信心;喜贊誦之眾生聽聞對佛陀的讚嘆後亦生起信心及恭敬心;喜笛聲者則於聽聞笛音後頓起信心。

釋迦牟尼佛出定後目光直視山洞口,帝釋天就上前請求道:‘我死之後當轉生何處?’

釋迦牟尼佛則說道:‘所有夜叉等眾生可全部過來。’於是山洞中十二個恆河沙數夜叉等眾生便全部匯集起來,山洞也隨即變大,釋迦牟尼佛就開始為其廣宣佛法。中有眷屬屬聲聞根基,便聽到聲聞法,九億九千萬眾生因此獲預流果;大乘根基眾生則聽到大乘法,五髻尋香子等一百八十億眾生從無上菩提中獲不退轉果位。這些眾生中有發無上菩提心者,有發聲聞、緣覺乘心者,帝釋天智者也擺脫死墮畏懼,並延壽一千年,且最終從無上菩提中獲不退轉果位。

善男子,釋迦牟尼佛住持之地就如是廣大;如來法界壇城亦如是廣大,且無人能測度;如來度眾所用之善巧方便同樣廣大非常,邊際無法衡量;如來身軀也非常廣大,頂髻、身體任誰也無法測量。如娑婆世界眾生能全部集中於如來體內,並從如來一毛孔中出入,即便用天人天眼也無法了知一毛孔之邊際,此乃如來身軀廣大程度。

另外,釋迦牟尼佛剎土之廣大,十方恆河沙數世界中所有眾生如若全部到達娑婆世界,仍可輕鬆容納,此皆為世尊前世發願力所致。即便千萬個十方世界所有眾生都進入娑婆世界亦可包容無遺,更遑論十方?!此也為釋迦牟尼佛初發心時發願所致,故而剎土如此廣大。因此,以上所說皆證明釋迦牟尼佛超勝其他如來。

善男子,你們應帶月亮花前往已目睹之西方娑婆世界,代我問候、祝福釋迦牟尼佛。”

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即派秘宣、光顯等菩薩兩萬餘人,以如來幻變力使之一剎那就離開花朵盛開剎土。他們來到娑婆世界後,便按無垢威嚴功德王如來所說供養、讚嘆釋迦牟尼佛。

東方現喜剎土不動如來法座此時亦開始震顫,不動如來派出菩薩前往娑婆世界,住持其他東方剎土之如來也派出無數菩薩前來供養、讚嘆。待將東方如來剎土名號敘說完畢,釋迦牟尼佛又開始敘說南方諸佛剎土。

南方無憂剎土中有無憂吉祥如來,釋迦牟尼佛對眾人宣說道:“此無憂吉祥如來亦為我讓其初發菩提心,中行六度萬行,並最後得我授記。”同樣,在敘說完南方無數剎土、佛號後,南方無量無邊佛陀法座也開始震動,這些佛陀也如前所述那樣派出眾多菩薩前往娑婆世界。

待一切圓滿後,釋迦牟尼佛又開始宣說西方諸佛剎土名號:“從此往西有寶山如來住持之寂慧剎土,寶山如來也是我讓其初發菩提心。”敘說這些如來時,他們的法座全開始震動,並且皆派眾菩薩前來娑婆世界。

釋迦牟尼佛再宣說北方、上方、下方、東南方等十方如來剎土名號:“比如從此剎土越無數世界,有一尊勝剎土,住持佛陀為多聞子芸香王如來。此如來亦為我讓其初發菩提心、中行六度波羅蜜多,後得我授記。”宣說他們名號時,這些如來所坐寶座均開始震動,他們也派出眾多菩薩前往娑婆世界。

總而言之,十方無數如來前之無量菩薩紛紛來此娑婆世界,所有佛陀都遣菩薩帶花問候、祝願,且讚嘆道:“釋迦牟尼佛曾為我等善知識,最初讓我們發菩提心,中又令我們行六度萬行,最後得其授記。如今他已成佛並為眾生宣說佛法,我等皆至心隨喜。”

等十方無量菩薩全部集中後,釋迦牟尼佛隨即顯示神變,所有集中於娑婆世界之眾生,每一身體都幻變成一由旬大,且遍滿整個空間、大地。但此等眾生除見釋迦牟尼佛以外,所有一切均未看見,互相之間亦不曾目睹對方,唯見虛空無邊,眼前之一切山河大地盡皆隱匿。

此時釋迦牟尼佛入遍虛空淨法等持,月亮花等各種供品皆經過釋迦牟尼佛毛孔進入體內,娑婆世界所屬所有眾生均目睹此事,無量眾生都遠離心與心所,對應色法之分別念亦全部消失,眾生全都專心致志用心專注於如來。眾人就如親見極樂花園一般,眼見如此眾多之寶樹,繽紛多彩之鮮花、琳琅滿目之綾羅綢緞,再加妙衣、寶傘、勝幢、飛幡、臂飾、珍珠飾等等嚴飾花園之物,這些眾生皆欲前往觀瞻、賞玩。

所有娑婆世界中眾生,除地獄、閻羅世界(餓鬼)、旁生、無色界眾生外,此時全體進入如來毛孔中。釋迦牟尼佛則收回幻化並且出定,眾生相互之間已能目睹,於是便互相說道:“釋迦世尊現在何方?”彌勒菩薩應聲答道:“諸位有情,我等眾生皆已進入如來體內,你們想必應已了知。”諸眾生此時都看見身體內外,且全都現量見到一一眾生在佛陀體內集中之過程。他們於是想到:“我們從何而入?何人吸納我等?”彌勒菩薩便對在場所有眷屬進一步解釋道:“你們實應諦聽,此乃如來不可思議幻化所變現。為利益眾生,佛陀為我等宣說佛法而顯示神變,你們皆應如理思維此理。”在場眷屬聽罷紛紛恭敬合掌。

釋迦牟尼佛趁此機會向他們宣說能永遠維持安樂之法門,同時講了諸如:從輪迴淤泥中獲解脫、趨入八菩提支、行持一切智智、圓滿如來自然本智、對一切眾生生起慈悲心等發心之十種回向、諸法無我、心性無生滅等種種法門。如來體內恆河沙數眾生皆因之而獲無上不退轉菩提果位,無數菩薩同時也獲得總持、安忍等功德。

當眾生從如來毛孔中出來後,大家均感稀有難得,於是便恭敬頂禮如來足下。他們為欲觀察了知如來妙音壇城、身量具體之狀況,就各自回到十方如來剎土中。至東方剎土中之菩薩雖已越過東方無數剎土,但釋迦如來之聲音一直迴蕩耳邊,世尊言語之含義、音聲歷歷在耳,如同近在目前。而如來身體亦無有增減,身軀遍滿整個空間,諸菩薩、聲聞又親睹世尊一毛孔中都有無量菩薩聲聞自在出入。與之相同,如來遍身所有毛孔中均有無數菩薩、聲聞進進出出。

與東方諸菩薩耳聞目睹相同,南方及其他各方剎土中之菩薩也如是現量見聞所有進入如來體內眾生皆從毛孔中出,此等菩薩便於如來前頂禮,又用種種語言、文字作各種讚嘆,並坐於如來前。欲界、色界天人降下充滿妙香與鮮花之雨,彈撥出動聽美妙音聲樂器,同時亦以寶傘、飛幡等物作為供品。

有一大菩薩名無畏正度在釋迦牟尼佛前恭敬合掌後說道:“這部廣說如來授記之經典當以何命名?”釋迦世尊即告訴他道:“此經名為《如來趨入等持法門經》,也可稱作《眾多如來經》、《眾多聚匯經》、《菩薩得授記經》,或《無畏得度經》、《大悲妙法白蓮經》等。”

無畏正度菩薩又問道:“如有善男子善女人守持、念誦,甚至僅為人宣說一偈,此等善行有何福德?”釋迦牟尼佛便回答說:“此經功德前已敘說,今再略宣。任何人聽聞、讀誦、守持、為別人宣說一偈,或於未來末法五百年時繕寫、守持,所獲功德不可思議,諸大菩薩十大劫中以六度萬行所積福德亦不能與之相比。皆因此經能令許多眾生心得以清淨;能遣除天人、魔眾、梵天、沙門、婆羅門、夜叉、龍、尋香、鳩槃荼、餓鬼等眾生之嗔心與爭鬥,並能破除眾生、疾病及一切災荒。依靠此經能使眾生獲得快樂;得無疾、無畏與安閒;且能斷滅眾生煩惱;增長眾生善根;使他們皆得以擺脫三惡趣苦,從三惡趣中得究竟解脫,明了三乘道;並獲總持、等持法忍,利益一切眾生;能使眾生未來安住於金剛座、降伏死魔、現證菩提、廣轉法輪;能令遠離聖者七財眾生得三十七道品;能令爭鬥眷屬趨入無畏城市等等。以如此多之利益,我宣說如是法門。”

釋迦牟尼佛言畢即暗自思忖:我把此等法門交付與誰?末法五百年時,誰能護持此法?此法實在勝妙無比,但誰能無有厭煩地於行持非法與破戒眾比丘耳邊宣說此法?誰能於貪執非法、被世間妙欲捆縛而隨其輪轉、已趨入邪道、尚未成熟等眾生前,以無有厭倦心之態度宣講此法?

正在思慮之時,在場眷屬均已了知釋迦牟尼佛之意趣,他們看見彌勒菩薩正帶一夜叉仙人名福德王者前往釋迦世尊前。釋迦牟尼佛告訴夜叉仙人道:“大仙人,你應守持此法門。末法五百年時,你應把此法於具不退轉善根菩薩耳邊傳授,你應令他們發不退轉菩提心。”

夜叉仙人請求道:“世尊,我定當依教奉行,以我前世發願力,過八十四劫後,我以夜叉仙人形象行無上菩提道。此時,我必使無量眾生修四梵住,令他們獲不退轉果位。末法五百年時,我定會令眾生守持此法門,任何眾生只要守持一個偈子以上,我則定當使他們心相續得以成熟。”

以上所述皆為《大悲妙法白蓮經》中所講述的釋迦世尊授記經過,僅以簡單語句概括。我等眾生皆應憑此憶念世尊功德、恩德,並應生起堅定不移信心。無等大師釋迦牟尼佛以大悲心如是成為五濁興盛眾生怙主而成佛。如《寶積經·彌勒請問品》云:“佛言:阿難,彌勒大菩薩行菩薩道時,便發心攝受具微薄貪嗔痴習氣眾生,並欲度化喜行十善之眾生。他所發誓願為:‘於此剎土中成佛實乃善妙!’未來當眾生貪、嗔、痴等煩惱較微弱,且行十善道時,以他發願力,彌勒菩薩會現前無上圓滿正等覺果位。

阿難,我過去行菩薩道時就發願欲於五濁興盛世界中,當眾生貪嗔痴心較粗大、三毒煩惱猛厲、貪執非法、貪心尤為熾盛、守持邪法、不孝父母、不悌兄長、夫妻不和、親友反目、不滿聖者、對上師阿闍黎不恭、損惱自他、身形齷齪、野蠻愚蠢時示現成佛。‘如能在此等惡性眾生中成佛實為勝妙’,此乃我當時所發大願。

如此世間也被我選中,我仍以大悲心住持剎土,以大悲心在這些眾生所居之城鎮市邑、村落王宮中宣講佛法。於此過程中,我恆遭詆毀,常有人以難登大雅之堂之惡語詬罵。阿難,有人說我持斷見;有人說我持常見;有人又說我沉溺眾多眷屬中。當我前往在家人中去時,有人心懷不滿地向我投擲泥土;有人施我以有毒之食;有人慾用火焚燒我……,即便後來我已成佛,仍有眾生謂我與女人行不淨行,妄圖以美女為工具毀謗我。阿難,我依然以大悲心發願,願在大悲心所攝下,面對如此之眾生仍照講佛法。

阿難聞言請求道:世尊以大悲心調化此類眾生的確難能可貴,肩負任誰也無法挑起之重擔真乃辛苦勞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