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已經信佛的人,讀經比聽經重要


時間:2018/3/28 作者:妙音居士

佛所示現的,佛為我們所說的,完全相信,沒有一句懷疑。無論我聽懂或者沒聽懂都不懷疑,憑什麼?憑諸佛如來究竟徹悟,法身菩薩就大徹大悟了,妙覺是究竟徹悟、圓滿的徹悟。他講的我聽不懂,是我的業障很重,障礙了我們的聞性,過失在我們自己這邊,不在佛那邊,佛那邊沒有過失,都在自己。所以自己要生慚愧心,要消業障,業障怎麼消?一句佛號就能消業障,要相信。這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個話你相不相信?半信半疑,不能不信,又不能全信,什麼原因?我沒做到。沒有做到就是不信,真相信了,哪有不念佛的道理?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常常念佛常常中斷?信出了問題,要知道。這個問題如何補救?讀經,不是叫你聽講,叫你讀經。聽講管不管用?經讀透了,聽講管用,講得不好也管用,為什麼?因為你見性了。你一見性了,凡夫在講經,你這個耳朵聽進去,等於諸佛如來親自講經沒兩樣。為什麼?你的真心把它轉變了,講經的人自己沒有感到,你聽了大徹大悟。妙不可言!自性功德不可思議,這是道理之所在。

所以,什麼最要緊?不信佛的人要聽經,聽多了,搞清楚了,他相信了。已經信佛的人,讀經比聽經重要,為什麼?著重在修,修什麼?修三昧。三昧怎麼修法?把內心裏面一切染污放下,一切分別執著放下,貪瞋痴慢放下,七情五欲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要什麼?一句佛號就行了,學海賢老和尚真修、真信。所以聽經就不是最重要的了,聽經是接引初機,是招生,招生招來之後要上課,進教室進課堂去上課,不要再看這些廣告了。這個不能不知道。

聞法永遠無厭,永遠不滿足,換句話說,永遠聽不厭。這個不可思議,這個太難得了。我們今天看看上課的時候,講經、講學,聽眾坐在那裡不能專注,心浮氣躁,聽了幾分鐘,離開了,有離開一會回頭再來,有的離開他就不回來了。多,每堂課都有,不止一個。這是什麼?煩惱習氣太重,剛剛初學,還沒入門。如果善根深厚,雖然坐得沒什麼興趣,聽不懂,他還常常來,這來什麼?來薰習。慢慢一次比一次進步,一年比一年進步,好現象,聽多了,慢慢就聽懂了。

接引初機還是要靠講經,真正修行一定要讀經,這個話諸位要聽清楚,真修行、真成就要讀經。講經,你已經聽懂,已經相信,已經願生淨土,不要再聽,讀經要緊,讀經什麼?修定,修念佛三昧。這個定有三個層次,功夫,第一個層次是小定,清淨心現前;第二個定是大定,平等心現前,這都叫念佛三昧;最後的覺,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個重要,那是理一心不亂。大悟是事一心不亂,徹悟是理一心不亂,得定是功夫成片,決定往生,而且往生品位高,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也是上三品往生。

他們的願大,『令我等作佛時,皆如阿彌陀佛』。批註上講,「見賢思齊」,見到阿彌陀佛,希望我將來的成就跟阿彌陀佛一樣。「願我之大願、大行、大慈、大悲、大智、大力,如是一切,皆能如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榜樣,我們全心全力向他學習,他的這些願行、慈悲、智力在哪裡?都在這部經上。你慢慢去讀,讀上千遍,明白了,無量歡喜;再念一千遍,又更深入,又深了一層;三千遍讀後之後,法喜充滿,遍數愈多你愈歡喜,無有止境。這個經,經裡頭的意思,其深沒有底,其廣沒有邊。讀一萬遍怎麼樣?一萬遍不錯,好,超過九千遍,可是比起一萬二千遍的那不如,真有味道。

這部經念通了,念到大徹大悟,不但是釋迦如來四十九年講的一切經,告訴你,遍法界虛空界,包括阿彌陀佛,他們所說一切經你全通了,任何一部拿來,你一看全明了。為什麼?因為自性本來如是,自性其深沒有底,其廣沒有邊,自性本具的智慧亦如是,自性本具的德能、相好亦如是。然後你才曉得,學佛終極的目標在哪裡?在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不搞世間名聞利養,不爭世間這些名利,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你要這個幹什麼?

恭錄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4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