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法師:人身難得 要好好地修行!


時間:2018/3/28 作者:妙音居士

做人呢,在這個三界輪迴,你們聽到過的啊,就是說有六道,最好的是天,再麼人,再麼阿修羅,阿修羅是在天道裡邊的,但是很兇,歡喜打仗的,那麼還有這個不好的呢,畜牲道,雞啊,豬啊,羊啊,狗啊,那麼是餓鬼道,那是鬼了,鬼道是比較更苦了,再一個最苦的是地獄道。

這個六個道裡邊呢,我們說人呢,做得好的,人天享福,福氣享完了,掉下來,惡道去受苦,苦受完了,以前有點善根,再生到天上或者是人間,再享福,享完了福報了又下去了,這樣子一上一下,下的時候長,在上面的時候是很短的,人天沒幾下子,好了,福報享完了下去了,下去苦吃了很多很多,總算吃完了又上來,上來沒好久又下去了,這樣子從什麼時間呢,時間長得不可說,噢,我們叫無始啊,沒有個開頭了,從有這個一直到現在,沒有個頭的,到現在了,那麼我們如果現在再不好好地修行呢。

這個以後一上一下一上一下,什麼時候完是不知道的了,那麼裡邊吃了很多苦嘛,那麼我們現在說好容易做了人身了,也聽到佛教了,出去的道路有了,離開苦的一個方法已經有了,那就是趕快抓住啊,抓住這個機緣啊跳出去,跳出去了以後再也不受苦了,這個是佛的慈悲,教我們這個出離的方法。

我們好容易做了人了,也碰到佛教了,這是福報很大啊,所以說,現在你們從那麼遠啊跑到我們佛教的廟子裡邊來,都有福報的,那麼希望你們啊再把這個福報好好地帶回去。

那麼接受了皈依了,最好麼把五戒也做起來,五戒受不受沒關係,但是照這個規矩去做起來,那就保證以後不會到惡道去受苦,噢,受了五戒,三皈五戒的人呢,他是都是人天了,要麼是人要麼做天。

做人雖然有點苦嘛,但是比這個畜牲給人家殺了吃總好得多啊,比地獄裡邊,一天到晚,下刀山啊,上劍樹啊,那就不好說了,那麼我們說做了人了,有機會了,碰到佛教了,這是最幸福的一個事情了,可以跳出去了。

所以說我們大家要感到幸福啊,我們好容易得到人身了,也好容易聽到佛教了,做的人很多啊,世界上幾十億的人啊,但知道佛教的很少啊,能夠真正的佛教的道理懂得,照它修的人更少啊,所以說我們現在,在少裡邊的少數,這是對佛教有緣的了,這是非常幸福的!

這個要自己感到高興的啊,好容易,這個佛教的方法得到之後,我們最少受個五戒,三皈五戒,那就是惡道不去了,地獄餓鬼畜牲不去受苦了,就是人啊天,人天,如果再好好修行的話,跳出去了,或者到淨土去了,那麼一切苦永遠不受了了,這是最好的了。

那麼我們說碰到這樣的機會,福報大啊,世界上幾十億人口,再包括那麼多的畜牲,還包括那個蟲蟲螞蟻,不曉得多少的數字了,但是它們都不知道佛教。

你一個貓一個狗跟它說:佛教,你皈依啊,它喵——什麼都不懂啊,你跟它說了沒有用啊,那麼蟲蟲螞蟻更不要說了,它更不懂。做人呢,全世界幾十億人口,能夠碰到佛教的少數啊,佛教的,真正懂了佛教的,甚至受了皈依的,更少啊。

所以說你們是很光榮的,少數的少數啊,這個心要生起來啊,這是很難得,這個機會,碰到佛教了,脫苦的機會就抓到了,啊為什麼,佛教是我們的依靠嘛,我們靠了佛,將來是一切苦都可以跳出去。

啊,那麼我們做人呢,就是說一個是信了佛教之後增上生,增上生就是說苦趣不去了,餓鬼地獄這些地方不去了,就是要做人做天,做人做天,這是增上生,已經比以較好了,還有一個決定勝,不但是做人生天,人也不受了,三界跳出去了,人間的苦,天上的苦都不受了,那就是出三界了。

當然你們還沒有學過佛教還不大了解,什麼叫出三界,就是說這個,再說這個三界嘛,欲界,色界,無色界,包括天了,人了,包括地獄了,這個裡邊,都是受苦的地方。

那真正修的佛教的人呢,這個受苦的地方跳出去了,永遠再也不會受,一切苦都沒有了,不要說苦沒有,什麼叫苦都不懂了,苦的聲音也沒有了,他說,啊苦得很,哎,什麼叫苦啊,他根本不曉得什麼叫苦啊,因為這個淨土啊那裡,出去的,出了三界之後,根本就沒什麼苦的,苦是什麼東西都不知道了,那就是最好的人了。

現在我們人道,一天這個苦那個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怨家碰頭啥東西,噢什麼苦什麼苦,多得很,那就是苦難世界了,那麼我們能夠遇到佛教,叫你跳出去了,跳到好的地方去了,什麼叫苦啊,不知道,苦也不曉得了,什麼苦都沒有了,那不是最好的嘛,那麼你們現在碰到佛教了,將來都有機會到這個沒有苦的地方去了,這是好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