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事理並進,頓漸齊驅


時間:2018/3/28 作者:王習訓

世出世間之理,不出心性二字。世出世間之事,不出因果二字。眾生沉九界,如來證一乘,於心性毫無增減。其所以升沉迥異,苦樂懸殊者。由因地之修德不一,致果地之受用各別耳。

闡揚佛法,大非易事。唯談理性,則中下不能受益。專說因果,則上士每厭聞熏。此書科分十門,法不一律。正好事理並進,頓漸齊驅。庶得三根普被,利鈍均益。

參考譯文

世出世間的真理,不超出「心性」二個字。世出世間的事相,不超出「因果」二個字。眾生沉迷九法界,如來證得一佛乘,對於心性絲毫沒有增減。之所以上升下沉迥然差異,受苦受樂天地懸殊的原因。是由於在因地的修德不一樣,導致果地的受用各有差別罷了。

闡揚佛法,實在不是容易的事。只談真理心性,那麼中下根的眾生不能受益。專說因果報應,那麼上根的人每每厭倦聽聞。這本書分科十門,所談之法不只一種。正好事相、理性並進,頓教、漸教齊驅。使得上中下三根普遍加被,利鈍二根都得利益。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一

•與佛學報館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