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六和敬


時間:2018/3/28 作者:學樂

真正發大願,自己很辛苦,為什麼?自己修行功夫沒有達到無住生心、生心無住的境界。那是什麼境界?法身菩薩,那是實報土裡面的菩薩他們的境界。我們發這個心,有苦有樂,無住生心的菩薩沒有苦樂,他雖然發的大心,效法彌陀普度十方有緣眾生,還有喜樂。這個菩薩現在有嗎?有,我們看不出來,我們把他看作普通的人。像海賢老和尚,他是我們現代這個世界學佛的榜樣,修淨土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最好榜樣,我們要記住。

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一生沒有讀過一部經,沒有聽過一次講演。二十歲出家,就住在一個小廟裡頭,這個小廟裡面一共只有五個人,五比丘在一起修行,標準的道場,跟世尊當年在世鹿野苑很相似。修什麼法門?海賢老和尚專修念佛法門,他們幾個同修,有修禪的、有修密的、有禪淨雙修的,只有老和尚專修淨土。可是他們四個人統統有成就,都成為佛門的大德,佛門的模範。

我們過去總以為,六和敬的僧團在一起是共同修一個法門,沒有想到他給我們的表法,四個人住茅蓬,每個人修的不一樣,但是是六和敬的僧團,見同解、戒同修、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利同均。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各人修各人的可以在一起,互相照顧。幾個人在一起共同修同樣的當然更好,實在找不到,找不到就找不同的也行;甚至於可以找不同宗教的人在一起共修。我學佛,他學基督教的,他學天主教的,他學伊斯蘭教的,我們幾個人住在一個地方修六和敬,各個都能成就。

文摘恭錄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44集2016/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