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悟顯法師:若再來娑婆受生,是佛?還是眾生?自己知道自己乘願再來嗎?


時間:2018/3/28 作者:白

【問】佛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這是佛說的,淨土法門的殊勝就是帶業可以往生,帶業往生淨土者,皆是阿惟越致菩薩。那原造之業是否仍要受果報?若再來娑婆受生,是佛?還是眾生?自己知道自己乘願再來嗎?

【答】不一定,有的知道,有的不一定知道。不知道的演得才像,永明延壽大師不一定知道自己是阿彌陀佛再來,縱然知道,也不會講。那來到娑婆的時候,是眾生還是佛?該是眾生的時候就是眾生,該是佛的時候他就作佛的樣子,這才叫「教化隨意願」。

教化隨意不一定要現佛身,他也可以現凡夫身。觀世音菩薩循聲救苦,救苦時他不一定現菩薩身,要看眾生苦在哪裡,苦在缺錢,他就現個有錢人布施錢財。

像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他看到眾生缺水,他就現龍吐水。在漁村,眾生抓不到魚,沒有東西吃,他就現一隻大魚讓他們抓回去吃,你說他是佛還是眾生?這才真是教化隨意。來娑婆世界受生的,不一定是現佛身,也不一定是眾生樣,該是眾生就是眾生,該是佛,就現佛身,都沒有問題。

那之前造的業要不要受果報?答案是:受無所受。什麼叫「受無所受」呢?是說他在償還業報的時候不會苦,酬償業報的時候他心甘情願。那他會不會示現心不甘情不願呢?也會。所以他到底是佛還是眾生?該是眾生,他示現眾生,他經歷眾生的過程,他就作眾生,遇到逆境也是苦惱,之後覺悟。就像廣欽老和尚,他之前也是遇到逆境,後來才覺悟。

所以若說來這裡就一定像佛菩薩的樣子,那不一定,很難講。所以說有時候佛菩薩就在你們身邊,你們不曉得。那他自己知不知道呢?也不一定知道,有的他會知道,有的他不一定知道,就看他要如何示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