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勉勵行善,累積善根


時間:2018/3/28 作者:心愿

「其下亦能自強也」的意思就是說,最後下根的,你要勉強他做善事。就像我女兒當時她在台灣Yahoo!集團上班的時候,後來她說要到澳洲去攻讀碩士。我就跟她講說,妳發願,如果妳能夠找到理想的工作,妳一個月最少布施新台幣兩千元,我教她發這個願。她就是真的到澳洲去拿到碩士以後,就在澳洲找到一個很好的工作。後來回到台灣以後,也考上台灣一個國際集團,國際的企業,跨國企業上班。回到台灣以後,我也鼓勵她說,妳一樣一個月固定要捐兩千塊。

所以她現在是在台灣的,常常出國,常常到國外去。這個就是什麼?把她養成,已經剛開始是勉勵她努力行善,到後來她就可以提升到前面的,第二等的習慣為善。等到她智慧完全流露出來以後,樂於為善了,就變性德了。所以像這次萬人念佛祭祖大典,她就跟我講,爸爸,我捐台幣一萬元。我說,很好。馬上給她收起來,馬上給她供養三寶,印經書、放生,我都會教她布施,給她們種下這個種子。你剛開始一定要慢慢誘導她。

所以你要累世累積這個種子下去。就像今天我接到一個電話,我們有一個師姐她在開素食館,過去生可能這個善的種子種得比較少,所以她一直想來當義工就當不成,為什麼?家裡會障礙。她就一直想來當大會的志工,可是家人不讓她來。我們看了就是非常地憐憫她,想要接引她,我就鼓勵她,我說,如果家人不同意,那妳就來半天。如果半天不同意,就來個三個小時兩個小時也好,給她種個善根下去。

我們這邊有一個師姐,家庭環境很窮,在當清潔工,養兩個小孩,兒子跟女兒都要上私立高中,學費很多,沒有錢。她一個月清潔工,生活費就差不多了,不可能再繳學費。那我就跟她講,我說,我們講堂沒有錢,每一個人湊一百元,給妳小孩當獎學金,這樣一湊就可以湊到台幣大概可以湊到兩萬元,她就很高興。她就每個禮拜規定抽一天,帶她女兒來這邊做香積志工,幫忙洗菜、切菜。她就會幫我們拖地板,幫講堂拖地板,把講堂的窗戶洗得很乾淨。我就鼓勵她,我說,妳一定要累積這個福德,在三寶門中是最好修福的機會,講堂如果妳這樣布施下去,每天如果幾十個人在這邊出入,妳就跟幾十個人結緣,一個月下來就不得了了。這叫什麼?剛開始,「其下亦能自強也」,要勉勵她努力行善。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百二十五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