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您也能是散播佛法小尖兵,悉發菩提心


時間:2018/3/28 作者:安琪

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上禮拜日的時候,遇見一位請示者,她跟我說她在家扶中心當義工。她會當義工的原因是因為看見我們的分享文都有說,要多做行善佈施;又看見義工們發心的渡眾,她覺得她也要學習大家的精神,替社會盡份心力才是。她深入家扶去當義工,從中學到許多東西成長不少;也親自與家扶中心的義工出去帶活動,她說家扶中心真的是有在做事的單位。而且,那天她告訴我家扶中心也有「特殊教育」的部分,聽了很替她高興,也知道了精舍傳的法,確實是深入人心,佛法生活化了!分享文的力量,和大家以身作則的努力,眾生會看見的。我相信這個社會,會有越來越多人加入行善的行列的,善的力量逐漸在蔓延。共勉之!

其實,我滿喜歡聽請示者說他們故事的,學到許多東西。有個感想就是「地藏王菩薩」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雖然我們大家是小小的凡夫俗子,但是,在人間我們能做的就是,能渡化一人就算一人。渡眾呢,盡力後,凡事隨緣看待。我們能幫的小忙就是,能做多少就算多少。若是因而有人因此斷惡修善,力行渡眾,那麽就會少一個人受苦了,世界上又多了一個散播佛法的小尖兵!

人生如苦海!每個人都在苦海中載浮載沉。也許您現在正處於春風得意、渾然忘我,全然不知「愁」為何物,但十年後、二十年後呢?您還能如此事事如意嗎?病苦、死苦,是人生階段,每個人都需經歷,無人能倖免。當生病、死亡來臨時,您的心態會如何?專心念佛,萬緣放下,要走的時候會較安詳,因一心向佛,來世也會去較好的地方。」,「唸佛唸到一心不亂,與佛相應,往生時佛菩薩方可接引至淨土。人來來去去,這邊生、那邊死;這邊死、那邊生,勿過份悲傷,生、老、病、死,這是人世必經過程,是常態,如機器有一定的壽命,用久了之後,百病叢生,換台新的機器,重新開始。其實肉體雖會死,但靈識永遠不滅。」縱然無法延續生命長度,但也將佛法種子植入阿賴耶識中,未來世因緣成熟,必能再延續佛法慧命!

行善佈施一定得花錢嗎?為眾生貢獻自己的時間還能從中成長自己,這是佛菩薩最大的用意!做善事,您也許錢花一花就算了,無深刻體驗。但深入貧苦、病苦,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種成就感非金錢能比擬。「真正修行者不用問虧欠,盡能力幫助別人是一種福報,等到無法幫助他人而只能受人幫助時,您才能真正了解,施比受更有福。」

摘錄自聖嚴法師--修行必備的條件:發菩提心

一、菩提心即是幫助眾生解脫煩惱

學佛不論修哪一宗、哪一派,都必須發無上菩提心,那是修行的方向。無上菩提心就是《心經》、《金剛經》及大乘經典所說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簡單地說,就是「我要成佛」。學佛成佛,就是要學得像佛一樣有智慧、有慈悲。每個人要經歷的時間不同,這要看因緣,還要看自己精進的程度,有沒有勤修善根和福德?所以,成佛沒有一定的時間,端看自己怎麽修行。

要成就善根福德因緣,第一就要發菩提心。菩提心是只為眾生不為自己,不發菩提心就沒有目標,即使有目標也是一個自私鬼。一般講菩提心,就是〈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修學佛法是為了自己斷煩惱,同時也幫助眾生斷煩惱,所謂「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就是菩薩行、菩薩道。當完成菩薩行時,就能成佛了。成佛一定要經過菩薩道的階段,而行菩薩道必須在凡夫群中,所以不管來生想到娑婆世界或者西方極樂世界,都一定要發願渡眾生。即使是到西方極樂世界,也只是在那裡寄居一段時間,就好比將小孩送到外國留學,等學成後還要再回來服務鄉里。

渡眾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救濟貧難和困苦,使眾生有飯吃、有衣服穿、有房子住,生病了也有醫藥可以治療。但像釋迦牟尼佛出家之後,沒有錢、也沒有物資,沒有辦法給人衣服、食物、房子或醫藥,但是祂用「佛法」,反而渡的眾生更多、更徹底。這種渡眾生的方法,有一點像已開發國家到貧窮國家或落後地區支援,雖然也會帶一些醫藥、食物、衣服,但主要還是協助當地的人民站起來,學會耕種、治病、製造、生產,自給自足,這就是技術援助,才是最根本的辦法。譬如台灣過去的農耕隊,做的就是這類的工作。佛法的救濟是提供觀念、方法,幫助眾生調整自己、改善自己,來祛除煩惱、離苦得樂。只要我們的心或觀念能夠轉變、我們的行為能夠改善,就會少煩、少惱、少痛苦,也能夠幫助他人少煩、少惱、少痛苦,這就是佛渡眾生的方法。(引用完畢)

您也能做個手心向下的人!生活中處處能佈施,您發「菩提心」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