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心的力量極其不可思議


時間:2018/3/28 作者:學佛娃娃

此處講的也是引發力,就是大目標里有小目標。然後不斷地下決心,不斷地確立目標。一分鐘有一分鐘的目標,一小時有一小時的目標,一天有一天的目標,一月有一月的目標,一年有一年的目標,一生有一生的目標。如此這般,自內心不斷地下決心立誓言,這就是我們學佛修行的發動機。

下的決心越大,引發的力量越大,積累的善根也越大,提升也越快。發動機不一樣,馬力不一樣,動力也不一樣,這叫引發力。

其實心的力量極其不可思議。比如說,在入定的狀態,一般是沒有心識的。但是通過引發力,可以從那種狀態中甦醒過來。比如說入定時,有種強烈的意念,七個小時之後要出來。滿七小時的那一刻,自然就會從那個狀態中出來,這就是引發力。還有晚上睡覺,很多人有顧慮,擔心第二天早上不能按時醒來。現在科技發達了,大家都弄鬧鐘,其實沒必要。

我從來不用鬧鐘,睡覺時可以通過引發力。若想早上五點鐘起床,在入睡之前發一個強烈的意念:明天早上五點鐘起床!到時自然就會醒來。這都是引發力,所以意念是很重要。

我經常跟大家講,任何時候都看發心和動機。若沒有發心和動機,那既不是善也不是惡。一切言行在不善不惡的狀態中,這叫無記。如果有發心、有動機,就有引發力了!如果你的引發力是惡,由它引發出來的言行就是惡;如果你的引發力是善,由它引發出來的言行即是善。並且,善惡力量的大小,取決於你的發心和動機是否強烈。越強烈,引發出來的力量越大。因此,確立目標、下決心很重要,發心動機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