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印光大師:往生正因是什麼?(174-179)


時間:2018/3/28 作者:藎木

《答念佛600問》

174、一心念佛,能生不生,皆不作念,這樣想對嗎?

胡說巴道,自誤誤人,害豈有極。千萬不可依從,依之則往生無分。凡夫往生,全仗至心切念。彼一切付之無念,則何能感應道交。

至於化三「一心念佛,誓生極樂,能生不生,皆不作念,至不生亦善,即是遠離疑慮之心」,乃學宗、教家之說大話。汝若是法身大士,則此語方為實義。然法身大士欲利益凡夫,亦不可說此話。若是博地凡夫,又求生西方,說此話,則是胡說巴道,自誤誤人,害豈有極。千萬不可依從,依之則往生無分。凡夫往生,全仗至心切念。彼一切付之無念,則何能感應道交。其感應道交者,全由至誠懇切之決定念。證無念者,則可說此話。未證無念說此話,皆成東坡臨終之誤。可不哀哉,可不痛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七第852頁復周智茂居士書三)

175、往生正因是什麼?

須信願行具足。信之既深,則發願必切。發願既切,則行持必力。但念彌陀,莫加他法。真信切願,執持名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心念耳聽,字字句句,念得分明,聽得分明,便是往生正因。

念佛一門,須信願行具足。信之既深,則發願必切。發願既切,則行持必力。但念彌陀,莫加他法。真信切願,執持名號。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心念耳聽,字字句句,念得分明,聽得分明,便是往生正因。既以此法自行,必須又以此法化他,則化功歸已,實為往生最勝資糧。惟當先勸自家父母兄弟妻子,以身為本,由親而疏。(《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704頁南京素食同緣社開示法語)

176、佛雲眾生皆有如來智慧,是否包括信願行在內?

如來智慧,無法不包。

如來智慧,無法不包。在眾生分上,只是理性而已。切勿錯認。(《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二第1951頁答周文珊居士問)

177、要了生死,做到哪一點就足夠了?

欲了生死,實不在多,只一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足矣。

須知吾人慾了生死,實不在多,只一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足矣。縱饒讀盡大藏,亦不過為成就此事而已。是則多亦歸少,少亦歸多。多少同為成就此事而已。則多不為多,少不為少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八第1211頁復唯佛居士書)

178、淨土法門的修持法則是什麼?

淨宗行人,常當如子憶母,一句佛號,不令間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常當慚愧。能如是者,決定往生。

至於修持法則,常當如子憶母,行住坐臥,語默周旋,一句佛號,綿綿密密,任何事緣,不令間斷。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能如是者,決定往生。又須心念仁恕,氣象渾穆,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代人之勞,成人之美。常思已過,莫論人非。等覺菩薩,二六時中,禮十方佛,懺除宿業。況在凡地,常當慚愧,何敢自恃?若自恃者,縱有修持,皆屬魔業。如是之人,切勿親近,免致日久,與之俱化。(《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十二第891頁淨土指要)

179、為什麼要認清淨土法門宗旨?

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其大無外。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資此以成始成終也。世之好高務勝者,注重於開悟,不注重信願求生。每每皆成弄巧成拙,求升反墜。自誤誤人,可不哀哉,可不痛哉。

令友陳敦復夫婦,敦行孝友,復能篤信佛法,精修淨業,洵為今時不多見之人。今欲皈依,並受五戒,必要認清淨土法門宗旨,庶可現生了生脫死,超凡入聖。須知淨土法門,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為宗旨。世人每每以此為平常無奇,遂以宗門參究之法為殊勝,而注重於開悟,不注重信願求生。美其名曰禪淨雙修,究其實,則完全是無禪無淨土。何以言之?不到大徹大悟,不名有禪。今之參禪者,誰是真到大徹大悟地位。由注重於參,遂將西方依正莊嚴,通通會歸自心,則信願求生之念毫無。雖名之曰念佛,實則與念佛之道相反。或又高張其辭曰,念實相佛。

實相,雖為諸法之本,凡夫業障深重,何能做到。弄到歸宗,禪也靠不住,淨也靠不住。仗自力,即到大徹大悟地位,以惑業未斷,不能了生死。未悟到大徹者,更不須論。仗佛力,須具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方可。以一向以西方淨土,無量壽無量光,一一通會歸自心。而自心只是徒執其名,未證其實。西方之佛,無感不能有應。自心之佛,在因無有威德。世之好高務勝者,每每皆成弄巧成拙,求升反墜。而知識欲人以圓融見稱,亦絕不肯作如是說。

致如來以大慈悲心,欲令一切眾生,現生即了生死,而依舊不能了。此生既不能了,將來或可能了,而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輪迴六道中者,當居多數也。如真能識得此種利害,再息心看淨土各經書,方知此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其大無外。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資此以成始成終也。(《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九第283頁復張純一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