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讀懂《金剛經》里最精華的十句話能開悟!


時間:2018/3/28 作者:仁澤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大乘佛教的重要經典,以下經句更是其中精華。

1.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一切諸相都是虛妄不實的,不要執著於任何形象和境界,一切都會隨順而變。如果能夠照見各種現象的空性,便是真正的悟到了佛性。六祖惠能的“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也是契合了這個道理。

2.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一切因緣聚合的現象、事物,都不是永恆的,就像夢幻泡,露水閃電一樣,隨瞬即逝,無常變化的。

3.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佛法,本具自持,明心見性,一旦覺悟,法也就不不再需要了,何況那些與佛法相背的非法呢?

4.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

所謂的佛法,其本性並非實有,如果你有一個佛法的觀念存在,你已經著相了,佛法不一定在佛經上,世間皆是佛法……真正的佛不認為自己是佛,真正的聖人,不認為自己是聖人。

5.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應該無任何執著的升起清淨心,真正的清淨心,不是有個光,有個境界,而是不住色,不住聲香味觸法。真正的修行,應該隨時隨地無所住,坦坦然,物來則應,去則不留。

6.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如果菩薩在心中還有對自我的執著、對他人的執著、對眾生的執著、對生死的執著,那他就不是菩薩了。

7.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一切眾生的心都在變化中,像時間一樣,永遠不會停留,永遠把握不住,永遠是過去的……我們剛說一聲未來,它已經變成現在了,正說現在的時候,已經變成過去了。

8.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八萬四千法門,念佛也好,修密宗也好,參禪也好,修止觀也好,甚至於說修外道也好,以華嚴境界看來,都能成就。真正的佛法是平等,無有高下的。

9.所作福德,不應貪著。

對於所做的福報功德,不應因貪求而升起執取之心。有好處,自己並不領受,而回向給世界一切眾生,願這個世界一切眾生受這個好處,自己並不需要。

10.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眾生本具的如來本性,不停住於任何時間和空間而存在,離一切分別妄念,即是如來清淨本性。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