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熱心公益、虔誠的他卻為何痛失愛子?


時間:2018/3/28 作者:淨土解行

德暢居士因為年僅二十歲的兒子不幸夭折,心中極度感傷,向大師大發怨言:“師父啊!弟子自入佛門以來,,虔誠皈依佛法。這個孩子,我耗費這么多年的心血,好不容易撫養成人,竟然得不到佛的保佑!令我痛失愛子!”

大師悲憫地看著他:“你身為佛弟子,就應該知道,我們從無量劫來,生生世世,所造的惡業無量無邊,或者是我欠別人的債,或者是別人欠我的債,有的是我欠他人一條命,有的是他人欠我的命。由於彼此的虧欠,生下兒女的因緣也各不相同,有還債的,有討債的,有報恩的,有報怨的。你今生雖然心好人也好,可你能保證自己多生多劫,從來都沒有造過罪業嗎?”

居士張口結舌,若有所思。

只聽大師說:“所以人要是遇上不如意的事,只可懺悔自己的罪業,不能怨天尤人。你這個兒子大概是討債來的,債討夠了就離開了。債主走了,你不曉得自己的宿業惡報得以解脫,反而怨天尤佛,豈不是顛倒了嘛。”

居士嘆了口氣,仍然止不住悲傷。

大師看出他的心思:“你既已皈依佛法,就應該明白世事無常,不拚命念佛求生西方,就只有隨業輪迴於三途六道中,哪裡還有止境!從孩子的去世,你更應當明了世間什麼事都靠不住,只有西方阿彌陀佛,才是一切眾生的大倚靠,由此發感激心、精進心,並以所作的功德,及念佛功德,全部回嚮往生西方。能這樣做,這孩子的死就是你的警策,免得你被世間福報眷屬所迷,而不思厭離娑婆,更不生欣求極樂之心。”

德暢居士傻傻地望著大師,似懂非懂。

大師瞪大眼睛,大聲說道:“我真該當頭痛打你一棒!你不自我反省,反倒生出怨天怨佛的種種愚見,真是迷本逐末。世人作了一點功德總是誇耀不已,而對自己所作的罪過,卻自我寬恕。哪個人沒有造作罪業?不要說過去生,單說今世,人們殺了多少眾生以求口腹之慾,它們難道是木頭石塊做的,不會疼痛、不貪生怕死,甘願被人殺了吃嗎?既然你殺他吃他,他將來必定也要殺你吃你。人一生不知吃了多少生靈,還能說大話,說我沒有罪過,冤枉受天罰嗎?所以說常人總不見自己有過,聖人總不見自己有德。不見有過,所以其過堆積如山;不見有德,所以其德高過長空。你不要痴人說話,應當努力行善,認真念佛,所有功德,統統回嚮往生西方。你當下的心行就與聖賢之心相契合,等到臨終,定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那時正是收功結果的時候。倘若不生西方,你所作的種種善事自然也會結果;可你別忘了,你所殺食眾生的惡事,同樣不能不報,可怕之至啊。”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卷上》復德暢居士書白話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