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慈悲和寬容待人,我們將得到收穫,那就是平安和快樂


時間:2018/3/29 作者:佛光加持

佛法讓我們懂得,人間無常,人命就在呼吸間。好好學佛,珍惜因緣,用菩薩的智慧來去除瞋恨,消除業障,回歸清淨無染的本性。

春播秋收,春華秋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讓我們用慈悲和寬容待人,我們將得到收穫,那就是平安和快樂。

一個整天為別人著想的善者,一定會擁有榮譽;一個開朗豁達的學佛人,一定會戰勝現實的苦惱;一個淡泊名利的學佛人,一定會過上幸福快樂的日子。佛法告訴我們,人要用寬容的心態來幫助我們獲得健康,隨緣的心態能夠讓我們擁有財富,慈悲的心態能幫助我們擁有幸福。

學佛人應該懂得,從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從迷到悟有多遠,一念之間;從愛到恨有多遠,無常之間;從古到今有多遠,談笑之間;從你到我有多遠,善解之間;從心到別人的心有多遠,天地之間;從佛到我有多遠,覺醒之間。

我們每天身邊都會圍繞著很多的機會,包括成功和學佛的機會。可是我們經常像故事裡的那個人一樣,總以為菩薩沒有保佑我們,結果幸福就溜走了。佛法讓我們懂得信、願、行,相信菩薩後要有願力,有願力就會有行動。把握難得的佛緣,改變你的一生,這就是開悟,這就是覺悟。

菩薩一直在關心我們、幫助我們、提醒我們避開很多災難。菩薩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而我們看不見;菩薩也會在夢中提醒我們,而我們沒有在意,所以要好好學佛,菩薩就在我們身邊。好好修心,讓自己心神安定,就不會看什麼都不順眼,佛法教導我們看什麼都順眼,就是擁有了慈悲心。

學佛人要懂得,人生是書,讀的卻是整個世界;沏的是茶,品的卻是生活的磨難;學的是佛,化解的是你的煩惱。人生就像一張有去無回的單程車票,過一站就算一站,要珍惜每一站,才會擁有美好的人生。

人間的一切名利,金剛經上講「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有一位英國的女子,學習很努力,並不算很有天賦,成績也不是太突出,但是她刻苦地考上了牛津大學。25歲的時候,她成為了保守黨的女性候選人,她碰上了一位富商,兩人結婚後生了一對龍鳳胎。生完孩子兩星期,她就繼續投身政治事業。她獲得了政治上的最高地位,但她的背後承受著無限的孤獨與悲哀,最後,她以中風失憶、晚景淒涼而結束她的一生。她就是英國第一任女首相,柴契爾夫人。事實告訴我們,每個人所擁有的榮譽、地位和錢財,都是一時的,它沒有辦法給我們帶來永遠的幸福,才會造成我們的煩惱。很多人問師父:「煩惱的根源在哪裡?」煩惱的根源在你自己,因為生氣是你不夠包容;鬱悶,因為你心裡不夠陽光;煩惱的人因為心裡不夠智慧;悲傷的人因為你不夠堅強;瞋恨的人因為你不夠慈悲;嫉妒的人因為你自己還不夠優秀。所以人間的種種煩惱都在自己身上,當我們每一次人間煩惱的出現都是給我們尋找自己缺點的機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