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心裡裝人憎愛多,心裡裝事是非多,心裡裝物貪戀多,心只裝阿彌陀佛,你這樣清清涼涼的


時間:2018/3/29 作者:妙音居士

閒言雜語之三,應該立這么一個小題目,是「當前最重要的兩件事」。

這兩件事是什麼?概括的說,第一件事,「老實念佛,求生淨土」,解釋解釋,這個就叫自度。師父這兩天說了兩次,「念佛很重要,念佛很重要」,說的聲音很輕,我不知大家注沒注意師父說的這句話。刁居士跟我說,她說師父有三句話,她聽明白了,她記住了。我說那不錯,重點讓你給抓住了。因為這件事確實是當前最大最大的一件事,沒有任何事再比這個事大了。但是一提這個話題,有些同修是不是覺得老生常談,老說這個。那這個最重要,你不老說還不行,所以你就是羅嗦也好。我為什麼起「閒言雜語」?就是我自己先把它戴個帽,別大家說這劉居士真羅嗦,老說這個題目。那我還得說,我說給我自己聽,也說給大家聽,如果有一個受益了,我也沒白說。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百三十二集,老法師有一段話,我不知道大家注沒注意,我把這段話抄下來了,我給大家讀一讀,師父是這樣說的:「我常常說這些話,我不知道諸位有沒有能體會到,為什麼我要常常這樣說,我準備隨時走,我要把真東西都說出來。人之將死,其言也善,為什麼?我覺得我沒有機會了……八十以後天天可以走了……我沒有機會再辦學校,再培養學生的時候,所以我把我所知道的全部說出來。真正有福報的人、有智慧的人的話,聽到之後你們就知道以後怎么做法,等於我在這裡頭傳授給大家了。我是把我的時間指定到明年,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到極樂世界,在那邊等大家。」這一段話我不知道大家注沒注意。第一點就是你注沒注意到這段話,當你聽二百三十二集的時候,這段話引沒引起你的注意?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如果你注意到了這段話,你聽懂了沒有,聽沒聽懂?第三個,如果你聽懂了,你應該怎么辦?這幾個問題,我們每個人都會考慮考慮、琢磨琢磨。如果沒注意到,我建議大家把這張光碟拿出來,反覆聽一聽,品味品味,它是什麼滋味。師父絕對不會是沒啥事隨便說,我是這樣看的,所以這片光碟我是反覆聽了好幾遍。

在這裡我還想說,就是第一個問題不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嗎?它是自度,那現在我就要跟大家說,你自己掂量掂量,你自度現在有沒有把握?我過去說,你拿沒拿到往生極樂世界的通行證?你拿到通行證了,你自己心裡有把握了,那你自度就成功了;如果你自度沒有把握,你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個未知數。到這個時候,如果還是個未知數,確實是就比較危險了。人的一生是什麼樣的一生?是體道,體會的體,是體道、悟道、得道的過程,道就是道理那個道,是體道、悟道、得道的過程。那你們衡量衡量自己,我也衡量我自己,這個道你遇到了,師父講了五十三年,講這個道,你體道沒有?你悟道沒有?你得道沒有?特別是最後這個。講了五十三年這個道,不是沒講,你得沒得?這個非常重要。如果聽了,糊里八塗就過去了,你啥也沒得著,那你還是零。這是我要說的第一件事情,老實念佛,求生淨土。

有些同修說,現在說求生淨土,還不是那么太迫切的。不迫切,可就來不及了。我是迫切,我是今天我能往生極樂世界,我都不等明天。如果是有我的任務,讓我多住幾年,我聽話,我就多住幾年;沒有我的任務,我迅速回家,不要留戀這個娑婆世界。人家不是說,你娑婆不捨,極樂不得。你還想戀著娑婆,你還想得到極樂世界,那是妄想。你必須得先舍,你才能得。這個娑婆世界有什麼值得留戀的?什麼東西是你的?你什麼放不下?你什麼放不下,你趕快從最放不下的那個放。你放不下親情,趕快放親情;放不下財產,趕快放財產,這些都是你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和牽掛。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老實念佛,為眾生祈福。這個解釋就是度他。兩件事,一個是自度,一個是度他。你要想度他,首先得要自度成功;你自己度不了自己,你想度他,那是空話、假話。所以這是要做的第二個事。怎么能讓把這個事做好?頭兩天我說了「三不裝」,供大家借鑑。這是我聽師父講經說的,我學來的。你心裡裝什麼?師父說不要當垃圾桶,那咱們這心總得裝,裝什麼?只裝阿彌陀佛。不裝什麼?第一、心裡不要裝人,裝人憎愛多,憎恨的那個憎,愛,你憎愛多,這是說重一點的,如果要說輕一點就是喜歡不喜歡,這么說大家都明白了。你心裡裝了好多好多人,總有你喜歡的,有你不喜歡的,有喜歡多一點的,有喜歡少一點的。所以你心裡你要裝著人,你就憎愛多。第二、心裡不裝事,裝事是非多,是不是這樣?你們對對號,這個事、那個事,不是這個事對了,就是那個事錯了。所以我現在就是,師父講了我聽明白,我就努力向這方面做,我也不裝人,我也不裝事。這是第二。第三、心裡不裝物,裝物貪戀多。你這個東西,那個東西,你汽車、洋房,什麼什麼,就這些物,你就是貪戀多,捨不得,是不是這樣?咱們都有切身體會。

心無所裝就足了、就夠了,只裝阿彌陀佛,你這樣清清涼涼的。我總想就是一個容器,透明的,你人也裝、事也裝、物也裝,那個容器肯定是雜亂的;這些都不裝,只裝阿彌陀佛,非常清淨,心裡沒有事。你裝阿彌陀佛乾什麼?剛才第一個事是自度,自度完了以後,你一定要為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祈福,你是為眾生服務的,不要自私,不要為自己。所以這兩件事,一個自度,一個度他,現在我覺得是我們做為學佛的同修們,當前應該做的最重要、最緊急的兩件事情,其他的事情都可以往後排。這是閒言雜語之三,當前最重要的兩件事。

慧海拾貝劉素雲老師主講(第一集)2011/11/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6-113-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