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知福的人長壽,知足的人長樂,知福惜福,才能再造福!


時間:2018/3/29 作者:佛光加持

我們總是在生活中尋找很多理由,怪別人不好。村子裡有兩戶人家,東邊的王家經常吵架,互相敵視,生活得十分痛苦;西邊的李家,一團和氣,個個笑容滿面,快樂無比。有一天,王家的主人又在家裡大吵大鬧,於是他前往李家請教為什麼自己家總是吵鬧而對方家裡卻一直很平安。老王問:「為什麼你們家永遠是愉快的?」老李回答:「因為我們常做錯事。」老王正感疑惑時,忽見李家的媳婦匆匆由外歸來,走進大廳時跌了一跤,正在拖地的婆婆立刻跑過去,扶起她說:「媳婦啊,都是我的錯,把地擦得太濕了。」站在大門口的兒子也跟著進來懊惱地說:「都是我的錯,沒告訴你大廳正在擦地,害你跌倒。」被扶起的媳婦則愧疚自責地說:「不,是我的錯,都怪我自己太不小心了。」前來請教的老王看了這一幕,心領神會,他已經知道答案了。很多人心裡總是抱怨都是別人的錯,很難與身邊的人相處。中華傳統文化說「君子反求諸己」「小人無錯,君子常過」,倘若反觀自身,看到自己有改正的地方,不僅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會贏得別人的尊重。

經常說都是我的錯,是一種自律,讓自己不斷提升;都是我的錯,是一種胸懷,時刻為別人著想;都是我的錯,是一種美德,讓彼此之間的心更加貼近;都是我的錯,是一種難得的修為,真修當不見世人過;都是我的錯,自淨其意,常養身心。

心美看什麼都美,心惡看什麼都不順眼,學佛人對人要寬心,說話要細心,佛友之間無私的愛讓人越來越開心。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學佛人不計較、不貪求,心包太虛。吃苦的人了苦,苦盡甘來;享福的人了福,福盡悲來。心寬如朝霞,是非放得下,幫助別人就是成全自己。

擁有感恩心的人最有福氣,慈悲幫助別人是德,加起來就是福德;能消除煩惱的人是慧,付出善心的人是福,加起來就是福慧。

學佛人要懂得:被人誤解的時候能微微一笑,是修養;受委屈的時候能坦然一笑,是解脫;吃虧的時候能開心一笑,是大度;無奈的時候能達觀一笑,是境界;危難的時候能泰然一笑,是隨緣;被人看輕的時候能平靜一笑,是看破;煩惱的時候能輕輕一笑,是放下;對痛苦的人生哈哈大笑,那就是開悟。

有一個性子特別急的年輕人去拜訪一位朋友,他來到朋友樓下,按響了朋友家的門鈴。門鈴響了兩聲,裡面沒有動靜,他等不及了,就返身回家。剛剛走了幾步,他又覺得這樣回去不甘心,於是又返回來重新按門鈴。還是沒有回應,他沒耐心,又等不及回去了。但是想想再回去試試看,他又返回來了。這次他剛把門鈴按響,還沒反應過來是怎麼回事,就覺得脖子一涼,渾身上下被冷水澆了個透!原來朋友一直在家,幾次來開門外面都沒有動靜,他懷疑有人搗亂,就從樓上向下面潑了一瓢冷水,作為報復。這樣去按朋友的門鈴會被潑一瓢冷水,那麼我們修改命運的門鈴,又怎麼能不被命運澆一瓢冷水呢?剛學佛,希望一求就靈,一看還未顯靈,馬上不學了,猶如剛種下的稻穀,不可能馬上長出。生活的幸福是需要等待的,尤其是在命運的門前,如果著急,災難就會像一盆涼水從你頭上澆到腳下。

種因必定得果,不管善惡種子,只要種下去,一定會長出來。學佛人只管耕耘不問收穫,一定會得到真實的果實。喜歡好人,要把自己變成好人;天天拜佛,要把自己修成佛。並非擁有是幸福,問心無愧最快樂最幸福。知福的人長壽,知足的人常樂。知福惜福,才能再造福;難為能為,才能升華自我的人格魅力。希望大家好好學佛,每一天都在進步、都在提升自己的境界,這樣很快就能接近菩薩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