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小動物聽到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死後他就能離開畜生道


時間:2018/3/29 作者:蓮藏

「聞名功德,微妙難思」,這個話句句都是真話。「如《尊勝陀羅尼經》曰:諸飛鳥畜生,含靈之類」,這就是講一些小動物,「聞此陀羅尼,一經於耳,盡此一身,更不復受」。這個陀羅尼是什麼?尊勝陀羅尼,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不是別的。連畜生聽到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牠死了之後就離開畜生道,不再做畜生了。

所以我們的菜園放念佛機,二十四小時念南無阿彌陀佛不間斷。菜園裡面那些小蟲、小鳥天天在聽念佛,牠知道,牠不是不知道,還有樹木花草,連這些菜統統都跟著念佛。我們幫助它,它也幫助我們,菜長得特別好,滋味營養特別殊勝,這是它回報給我們。

我們在澳洲,鄉下一些菜農到我們菜園參觀,都非常驚訝,你們怎麼種的,種的比他的好。我們又沒有農藥、又沒有化肥,為什麼會長得這麼好?我們用阿彌陀佛種的。誠心誠意去做,就會感應道交。「又《涅盤經》曰:是大涅盤,亦復如是。若有眾生,一經耳者,卻後七劫,不墮惡趣。」

《涅盤經》是佛說的,這個大涅盤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像蓮池大師所說的,只念阿彌陀佛。南無兩個字是客氣話,可以省略掉,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彌陀經》上告訴我們執持名號,名號就是四個字,阿彌陀佛。南無是皈依的意思、皈命的意思,是恭敬的意思、禮拜的意思,這些都可以不要,一心專念。

蓮池大師在《竹窗隨筆》裡頭說,他勸別人念佛念六個字,他自己念四個字。人家問他為什麼?他說我這一生唯求決定得生淨土,所以南無可以不要念,我執持名號,別人未必想生淨土,加上皈依阿彌陀佛、皈命阿彌陀佛、恭敬阿彌陀佛好,加這個意思就好,差別在此地。名號功德真的不可思議,無論你有意或者是無意,聽到這一聲佛號,你看,盡這一身,牠就不更復受,這是講小動物,牠就能脫離畜生道,這個功德多大!

我們幫助這些眾生,二十四小時幫助我們做不到,現在用念佛機可以做到。我們用一種虔誠恭敬心去供養牠,幫助牠們,希望牠們跟我們一樣真信、真願,一同念佛求生淨土。知不知道?知道。不但小動物知道,植物也知道,山河大地,這一塊土地上每一粒微塵都知道。有經典所在之處,有佛號所在之處,這個地方就是淨土。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七二集)2012/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