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出家人這樣對待誘惑


時間:2018/3/29 作者:理寧

問:現在社會誘惑很大,您是如何面對外在誘惑的?出家人消極嗎?

答:生活在現實中,會面對不同誘惑。相對而言,出家人的干擾比在家眾少一些。因為寺院本身有較為清淨的環境,但也不是真空,不是無菌病房。

當我們面對誘惑時,怎樣對待呢?

其實,這還涉及到對「誘惑」的定義。通常所認為的「誘惑」,是否對任何人都是「誘惑」呢?其實不然。

我講過關於需求的原理:每個人的需求不同,你需要的東西才可能對你構成「誘惑」;而你不需要的,雖然能「誘惑」別人,卻不能「誘惑」你。

我經常會碰到有人問:「你們不想吃肉嗎?想吃的話怎麼辦呢?」之所以會提出這類問題,完全是站在他們自己的立場揣度。因為他們覺得肉很好吃,身體很需要。但對於我來說,情況是什麼呢?如果我在外邊吃飯,遇到鍋洗得不乾淨,稍微有點葷油或有些蔥蒜味,吃過馬上就會嘔吐。所以對於這些我是避之惟恐不及,根本談不上被「誘惑」,更不需要抵制「誘惑」。

可見,誘惑並不是絕對的,關鍵在於我們有沒有相應的需求和貪著,同時還在於我們能否以智慧進行審視。若能當下將很多東西看破、放下,它就無法對我們構成誘惑,構成心理障礙。

至於說到出家人是否消極的問題,其實消極與積極也是相對的。世人所說的消極,多半是以自己的人生追求及價值觀為評判標準。比如他們熱衷於世間名利,便覺得那些熱衷此道的人是積極的,反之則是消極的。這是世人認為出家人消極的主要原因。我們要知道,出家人雖然不像世人那樣追名逐利,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追求。事實上,他們有著更高尚、更遠大的人生目標。他們所追求的是開智慧、斷煩惱、證真理,乃至幫助天下所有眾生認識真理、走向解脫。這樣的人生,難道不是更積極的人生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