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這樣東西只有富貴之人才配得到


時間:2018/3/29 作者:東華禪寺

有人性這一面的存在不是錯,錯的是我們虛偽地去掩蓋,不能面對它。

過去佛法不在民間流傳,只在皇室、貴族、士大夫這一級別中傳播。你什麼時候達到士大夫這一階層,你才能聞到佛法,才配學佛。難道佛法就這麼自私、狹隘,只為士大夫這個級別的人服務,士大夫以下級別的人就不配學佛嗎?

是的,沒錯,學佛是貴族的專利。用現在的話來講,你不是大學以上的學歷就不配學佛。你所謂的「學佛」都是歪門邪道,都是迷信,都是邪知邪見。你以為你學的是佛啊?那都是「泛佛教」、「相似佛教」,不是真正的佛教。真正的佛教你做夢都夢不到,就算告訴你,你也接受不了。

你只有從社會最底層通過摸爬滾打,通過學習、歷練,通過你的努力、成長,達到士大夫這一級別了,你的智慧才能打開,你才能進入社會的上層,才能真正理解何為佛法。就像達摩祖師告訴梁武帝的那樣:曠劫無上大法,非小根小智者所能得也。只有當你具備了智慧,有了根器,才配學佛。

既然這樣,為什麼佛法現在卻成了普通老百姓,尤其是社會底層的保護傘呢?你看,信佛的,很多都是社會上的弱勢群體,低素質的人。社會上的精英很多都不信佛,不吃齋,但他們的言行舉止、心態、做事風格、處事方式都符合佛教的精神,符合佛教真正的核心思想,符合佛教的宗旨和教義。

雖然我們穿著袈裟,每天念「阿彌陀佛」,每天燒香拜佛,但我們的所作所為、言行舉止,都不符合佛教的核心思想,甚至是違背佛教的。你們還記得釋迦牟尼佛開悟以後首先講的是什麼法嗎?

答:《華嚴經》

師:可是有幾個人聽得懂呢?有幾個人相信呢?又有幾個人追隨他呢?最後他成了孤家寡人一個!老人家沒辦法了,不得不從那個台階上往下降,降到下一個台階。他知道他講的不是佛法,他講的是泛佛法、相似佛法,可是大家喜歡聽啊。然後他從這個台階再降到下一個台階,追隨他的,相信他的,擁護他的人更多了。於是就成了今天這個局面:人人學佛非學佛,佛在人間人不學!

別以為站在我們目前這個台階上就可以學習佛法。有一點智慧的人都知道,在這個台階上學的不是佛法,上面那個台階學的才是佛法。只有極少極少數的人知道,最上面那個台階的才是真正的佛法,佛的思想,佛要表達的東西,那才是佛的本意。

佛法不破壞道,不違背道,遵循道。佛法到任何地方,都不會叫你放下手中的工作。可是現在學佛的倒好,見一個人叫一個人改行,見一個人叫一個人吃素,見一個人叫一個人念佛,以為這就是學佛了!好像你學佛就比別人高一等,別人不學佛就比你低一等!什麼是佛法?難道「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就是佛法?既然這樣,什麼是「諸惡」,什麼是「眾善」,你知道嗎?

修行人應該把握現在,計畫未來。計畫好了就把它放下,不要去管它,只要把握好當下就行了。當下把握好了,未來就會成功。未來是你的方向。當下是你的基礎。

我們倒好,天天都在計畫未來,卻不抓住現在,不把握當下。我們所謂的「未來」,就像空有和尚當年罵我的那樣:痴心妄想!當時把我罵得六神無主,直到今天,他的聲音還在我耳邊震盪。所以我很感恩他。他的話對我猶如幾記重重的耳光,至今還響在耳邊,痛在心裡。

我們每天都要調整自己的心態,端正自己的身心。發現自己的壞習慣、壞毛病,馬上就要糾正。別人說你的缺點,你不要反抗,不要辯護。辯護就是在掩蓋你的缺點,說明你的內心極其脆弱。我說出你的缺點,你為什麼要辯護,要解釋,要掩蓋呢?

你解釋不正是你內心脆弱的證明嗎?你承認有缺點又怎麼樣?當你真的承認你有這方面的缺點時,它已經不存在了,你已經超越了。你解釋,辯護,正是你的我執在作怪,在顯現。

你沒有缺點,不能說明你的道德、人品、心理素質就好。恰恰相反,你有缺點,你敢承認它,面對它,這才說明你的道德水平過關。你所說所做的違背了你的人性,那就不是佛法了。佛法是非常人性化的,是以人為本的。

現在我們整個社會都在追求人性化。你的言行舉止違背了人性,這還叫做人,還叫做法,還叫做道嗎?你只要有肉身和六根的存在,就有人性的一面。儘管你有佛性、神性的一面,但你仍逃脫不了人性的一面。有人性這一面的存在不是錯,錯的是我們虛偽地去掩蓋,不能面對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