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菩薩為什麼那麼慈悲救度一切眾生


時間:2018/3/29 作者:王習訓

八萬四千法門,方法,這叫基本功,必須認識清楚。佛是誰?佛是自己。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但人是佛,天人是佛,阿修羅是佛,畜生是佛,連植物花草樹木是佛,山河大地是佛,一粒微塵也是佛。佛是什麼?佛就是自性。所有講的這個統統是自性變的,離開自性無有一法可得。

然後我們就恍然大悟,佛菩薩為什麼那麼慈悲救度一切眾生,原來眾生跟佛是一體。愛不愛自己?愛自己,都是自己變的,你愛不愛?大愛,真愛,是從自性裡頭流出來的愛,沒有變質。比其他宗教講的,上帝的愛,神聖的愛,還要講得究竟、講得圓滿,為什麼?一體。幫助人開悟,就是幫助我自己開悟,這是什麼心量?這是自性本來的心量。

自性就是真心,真心就是自性。所以學佛沒有別的,用真心不用妄心就是菩薩,佛經懂不懂沒關係,佛經千經萬論都是教你用真心不用妄心。用妄心就造業,有善有惡,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都叫迷,都沒有覺悟。真正覺悟了,覓善惡了不可得,為什麼?真心裡頭沒有對立的。善惡是對立的,禍福是對立的,生死是對立的,自性裡頭沒有對立。對立從哪裡來的?從起心動念來的,從分別執著來的,有起心動念,有分別執著,全來了。

只有佛菩薩不起心不動念,不造業。阿羅漢還造,輕,他有分別。菩薩沒有分別,菩薩不造業,到地獄去度眾生,現地獄身,要現同類身,不現同類身沒辦法教他,度畜生要現畜生身,你去度那些餓鬼要現餓鬼身,不現同類身你沒辦法教他,所以菩薩分身化身,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你要說菩薩什麼相、佛什麼相?沒相,阿羅漢有相,菩薩沒相,能現一切相。這叫大自在,這是佛。

我們能善用這種心,在日常生活當中知道一切眾生跟我一體,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跟我也是一體,一體就很容易得到諸佛菩薩加持,因為你沒有障礙。你要有我、有他、有你就有障礙,障礙對加持就加不上,沒有特殊的功德緣分加不上。你自己把障礙撤除,自然就加上,不費力氣就加上。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6集2017/1/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