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十念法有多種


時間:2018/3/29 作者:心源

十念法也有很多種,我們參考資料裡面有,有印光大師的十念法,有慈雲灌頂法師的十念法。灌頂法師的十念法,學習的人很多,他的方法是早晚,就是早晚課。實在是事務工作繁忙,或者是業障重,不能做早晚課,用他的十念法。慈雲懺主是宋朝的人,他教給我們「每日清晨服飾已後,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名為十念」。只是盡一口氣叫一念,一口氣念多少沒有關係,不重視這個。這個用的人很多,用這個方法的人很多。早課如是,晚課在睡覺之前亦如是,就用這個做早晚課。重要的是不能缺,每天都要做,這也符合一向專念。

後面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教給我們,他十念法是十句阿彌陀佛,每一句記得清清楚楚,十句。如果沒有這個能力,怕當中產生錯誤,可以把它分段,分成兩段,一段五句,從一到五,從六到十。不是從一到五、從一到五,那就不是十念,從一到五,從六到十。或者分三段,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這樣也行,記得清楚,念得清楚。一天早晚課用這個方法行,平常有空都用這個方法也行。總而言之,念佛最重要的是讓我們時時刻刻能記得阿彌陀佛,這是最重要的意思,不要把阿彌陀佛忘掉了。關鍵是在最後一念,四十八願第十八願,能不能往生是最後一念,這不能不知道。

...這個地方,又把我過去在新加坡提倡的一種十念法,這個十念法比前面兩種更簡單,是從什麼地方興起來的?我們在新加坡團結九個宗教,做得很成功。看到伊斯蘭教每天五次禮拜,全世界所有宗教最團結的是伊斯蘭。為什麼它能團結,我們其他宗教就做不到,我就想這個問題。最後發現了,他們每一天無論是什麼人,伊斯蘭的信徒男眾、女眾,每一天五次向麥加這個方向祈禱,時間一到不管什麼工作都要放下。他祈禱的時間不長,大概四、五分鐘,祈禱完了,他該做什麼還是做什麼。到時候一定要祈禱,所以他們念念不忘真主。一天五次,這個效果很大,就是叫你常常想著,不要忘掉。所以我就想,我們用十念法,念十句佛號。一天九次,比它更多,時間比它更短,我們只念十聲佛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兩分鐘就夠了。早晨起來洗完臉、漱完口,或者在佛像面前,或者是面向西方都可以,無論在什麼地方。早晨起床一次,晚上睡覺一次,這兩次;三餐吃飯三次,吃飯之前我們不念供養咒,我們念阿彌陀佛十句,念十聲佛號吃飯,這就五次;另外上午工作,上下班,上班之前,開始工作,先念十句佛號再開始,下班之前,念十句佛號下班,所以上午兩次,下午兩次,一天九次。這個方法推動之後,在南洋很多同學告訴我,很管用。在美國、加拿大那邊同學,我也是用這個方法,都歡喜。它不妨礙工作,在他們那種生活方式是非常適合,用這個方法念佛的人很多。這是工作繁忙,沒有時間坐下來做半個鐘點、一個鐘點的功課,他做不到,用這個最好了。或者是早晚時間比較多,用慈雲大師的十念法,一口氣一念,念十口氣。在日常生活當中,三餐飯,上班下班,就用我教的這個十念法,都很好。重要的就是不能夠斷缺,到時間一定要念,決定不要忘記,這也符合一向專念。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二集)2014/4/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