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生的皈依,是再一次播種成佛的因緣


時間:2018/3/29 作者:蔡工

在家人受了皈依戒以後,就都叫居士,除非你出家。佛教四眾弟子,都如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的親生兒女一樣,所以,你們都可以姓“釋”,這也體現在大家的法名之中。土登,就是“釋”,希熱,是“慧”,我們弟子的法名就是按照“釋慧……”來取名的。

皈依與沒有皈依,不僅僅體現在是否有個儀式,有個法名上,而是從此以後,你好好修行也罷,不好好修行也罷,都已踏上了成佛之路,已經登記並擁有了一張去乘坐佛法之船能到達解脫彼岸的船票。至於你什麼時候上船,那要看你急不急。船票,你已經登記並擁有了。如果你沒有皈依,只是信佛,就還是沒有登記,更沒能領到這張乘坐並能通往究竟解脫彼岸的船票。

皈依了,登記了,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從此以後,生生世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不管你找不找佛菩薩,佛菩薩都總會來找你。因為,就算你自己忘了,他們不會忘記你的皈依誓言,也不會忘記你曾經想要尋求究竟解脫的心。

有人會好奇說,為什麼有些家族有其他信仰的人,而且祖祖輩輩好像都不是佛教徒,但是就有人生在這樣家庭中,卻對本身家族的慣有信仰緣分不是很深,但接觸並聽聞到關於佛法的內容時,卻會表現出淚流滿面,或是找回了遺失很久的“寶物”一樣。

這是什麼呢?因為我們前世有皈依信佛,所以,不管今生有沒有機會一生下來就投胎到佛教的家庭,佛菩薩們,歷代傳承上師們,會千方百計把大家從世界各地一個個找到,像對待迷途的羔羊一樣,一個個地拽回家。這點我們深信不疑,每個佛弟子,都是被佛菩薩,被師父們一個個找回來的。

因為,前世皈依的誓言在那裡,佛緣在那裡,無論我們現在或是將來在哪裡,該成熟的佛緣早晚都會成熟。不管我們自己有沒有“用心”,總會碰到“用心”的師父,會引領我們找到迷途後的真正歸宿。

所以說,我們今生成熟的佛緣,是因為前世的夙願和早已經與佛法結緣的種子得到萌發。那么今生的皈依,也是為了再一次播種成佛的因緣,哪怕我們看似並沒有那么精進,但是,有了皈依的誓言,有了這顆成佛種子的奠定,那么來生,無論我們又以何種方式投生,該成熟的佛緣早晚還是會成熟,諸佛菩薩們仍然會不辭辛勞的一個個把我們大家找回來。

但是,既然我們已經在輪迴當中漂泊了太多世了,有了再一次找回信仰的道路,大家還是要好好的珍惜,好好的修行,也不能因為我們已經皈依,已經播種,就不去“灌溉”。種子能否茁壯成長,仍然離不開辛勤的培育。

同樣,我們最終能否真正的離苦得樂,也需要我們真正的實修實證,而不是一次次的皈依之後,就可以“高枕無憂”了。正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