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孝的代價:心上蓮花每日分享精選


時間:2018/3/29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一、心上蓮花/water

我老公很財迷,上次她媽過生日,我說給她一個紅包,他說給她媽買衣服。因為每次給了錢她又存起來了,過段時間沒有衣服穿了,她又開始抱怨了,我們又要拿錢買衣服。

後來我就以身邊的事舉例,跟先生講,越孝才能越順。我二爺爺家的大叔,因為對他爸離婚等等事不滿,心裡有恨,他沒有給他爸拿過一分錢,更別說喊一聲爸爸了。對他媽也是如此,只知道伸手找他媽“借”錢或要錢,自己很少對他媽付出什麼。

二叔卻不一樣,二叔也經歷了父母離婚帶來的影響。但他不管父母關係如何,每次過年過節都要給父母錢,請他們倆吃飯,二老生病了也是二叔出錢治。

大叔一個都不管,自己過得緊巴巴的;二叔管兩個老人,他卻沒有因此給窮了,反而很順利,日子比大叔過得好得多。

老公一聽,好像是有道理。雖然他嘴上不承認,但是我感覺得出來他有點信了,他說那以後我們還要多給他媽拿錢了。

以前總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些人掙錢很順利,有些人總是坎坎坷坷,自從學習後就找到原因了,也找到生活的方向了。

二、心上蓮花/樂無憂

我認識的一個鄰居,因為房子跟父母生氣。父母自己蓋的新上房,他想讓父母搬到下房去,父母本來答應了,後來又反悔了。這個兒子就把父母的窗戶都給砸碎了,並且還在別人面前罵父母不要臉,住著我的房子不給騰。父母也很生氣,窗戶被砸爛,房子住不成了,父母就搬到大兒子家去住了。從此跟這個二兒子斷絕關係了。

後來二兒子一家一直出事。首先是他上班路上遇到車禍骨折了,在家休養了好多天。後來胃出血,又住了一段時間醫院。家裡的孩子本來談著一個女朋友,無緣無故就散了,後來別人又介紹好多個,都是女方不願意。其實那個孩子長得挺帥的,到現在老大不小了,就是找不到媳婦。

這個二兒子的媳婦很早以前就是類風濕,一直很嚴重,什麼活都不能幹。最近一段時間聽說好很多了,每天早晨能出去走路鍛鍊,也能幹活了。今天卻聽說他媳婦出去鍛鍊的時候,被一輛電瓶車撞到了。聽說騎車的人開得也不快,不知怎么就撞到了,撞到腿骨折,還要做手術。她以前都去南邊那條路鍛鍊的,說那條路車多,怕不安全,就選擇了這條很僻靜的路,基本沒有大車。結果偏偏在這條小路上被電瓶車撞到骨折。

不孝的人百事不順,真的是這樣的。如果還這樣下去,不反思,他們的未來、包括他們孩子的未來也堪憂啊。

三、心上蓮花/魚

也許我是過去世帶來的佛緣,我在高中時期,潛意識裡就感到對佛教很親近,很願意相信。坦誠地說,那時信佛也有功利心和自私心。我在路邊,被人發了一本免費的佛教讀物,裡面談及佛教里非常推行孝道,“百善孝為先”。當時閱讀後,我了解到孝順帶來的福報很大,於是有所圖地對奶奶、外婆孝順。高一時在母親節,用攢下的零花錢,為她們買了兩件衣服。平日裡,奶奶的護膚品基本上也是我包辦了。奶奶腳丫怕冷,我其實在自己經濟緊張時,便把自己的錢用來為她買加絨的棉鞋,回饋式贈送於奶奶時,奶奶很感動。已經連續好幾年都在過年和生日時去拜訪外婆,帶上禮物拜訪,比如,贈送機器繡了外婆兩個字的毛巾、軟底鞋、柔軟的羊絨被、按摩器、保溫杯……等等貼心小物件。由於和奶奶關係比和外婆關係深厚,贈送奶奶的物品更多。

奶奶生病,住了近一個月院,那時大多數時間我都坐車去醫院守著她輸液。對於我爸爸,在深知自己的忤逆真是大不孝後,一個星期平均下來五天左右我會把收集來的健康文章發他微信上關心他,也發一些他能夠接受的佛教方面的文章。

說實話,我人生中最受報應的日子便是忤逆時期;而最有安全感的日子,是盡了很多孝道之後。我嫁得很好,老公的家境比我好很多,他本人高學歷且能力不錯,他對我說,他父母也挺喜歡我的。奶奶告訴我,你孝了你就順了!講真的,能夠嫁給他也是一種相對較大的福報了,我認為盡孝至少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我雖然剛開始盡孝,是出於功利,即使是有求之施,我也得到了很大的善報。而且盡孝的時間長了,就激發出心裡的善根了,變成自然而然的行為了。為樂最樂,這種自然而然的善行,也是可以通過有求之施的過程來提升的。

四、心上蓮花/朱逢春

我家裡5口人,爸媽、兩個姐姐,家裡我最小。姐弟三人中,只有大姐最孝順,從小對爸媽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因為家裡窮,大姐國中沒畢業就出了社會,後來又回校讀了一兩年很爛的職業高中,然後20歲就結婚了。我大姐夫27歲,也是個孝子。因種種原因,當時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看好這樁婚姻,親人們七嘴八舌說不要嫁,沒有好結果,我媽和大姐沒聽他們的。

結婚後,我姐夫就發跡了,生意越做越大,房子換了一套又一套。現在都住進市裡的豪華別墅了,家裡的老房子也翻新成別墅,豪車有四輛。大姐結婚9年了,生活得非常好,不用出去做事,一兒兩女她家婆幫著帶。她有的是時間去打打小麻將、逛街或和朋友去旅遊。當初反對她的,現在都羨慕嫉妒恨。

再說我二姐吧,她出生時為了躲避計畫生育,被我爸連夜送到我外婆那,三歲時才被我媽接回來。因為這個原因,她和我爸媽、大姐、和我都不親,總覺得大家欠她的,有什麼事也不跟我們說。前幾年聽我媽說,她二十一、二歲時在鎮上工作時,偷偷地處了個男朋友,懷孕了,男朋友消失了。她只好讓我媽帶她去流產,我媽當時別提多痛苦。去年她結婚了,對象是小舅介紹的,我媽一眼就看出對方的媽媽不是善類。可礙於親人的輪番勸說,二姐也因未婚先孕,死活要嫁他,我媽只好同意。結果,結婚後立即就變了,家裡煩惱一大堆,種種細節就不說了。她受了委屈就找我媽,我媽幫她解決了。過後還嫌我媽煩,現在日子越過越煩。

至於我,兒時殺生,後來的sy,yy等等,再後來忤逆不孝,我能好嗎?我勉強上了個不入流的大專,生活中處處受人輕視、欺負。畢業三年還一事無成,二十六七歲對象還不知在哪。不過我還是幸運的,我遇到了佛法,明白了因果,我相信我會慢慢好起來的。

五、心上蓮花/匿名

我家鄰居張老太太兩年前過世了,村裡的人想起她一生的遭遇,都感嘆她太命苦了。張老太太是外縣人,自幼喪母,長大成人後嫁到我村,生了兩男一女。兒子各自成家,女兒嫁到外地。

從兒女成家後,婆媳關係一直不好,兩個兒媳從來沒對她好過,和她打鬧了幾十年,不斷惡語中傷她。大約十年前,她家的不幸接踵而來。大兒子被車撞了,車跑了,人傻了。過了幾年,二兒子在過年那天被車撞死。禍不單行,女婿又從高處意外墜落身亡,女兒成了寡婦,很快又再嫁。因為家裡窮,孫子三十多了找不到媳婦。最後,老太太的丈夫因癌而死,老太太不小心摔骨折,最後也是死於癌症。這十來年,都是在無盡的打擊與病苦中度過的。

我問母親,張老太太怎么這么悲慘?母親說,她年輕時性格爭強好勝,對自己婆婆在村里是出了名的不孝。我一下明白了,這樣的人,這樣的命,這就不意外了。

六、心上蓮花/一清

我奶奶家附近,有個40多歲的婦女,今年初的時候公公得了重病,花光了自己的積蓄,最後幾個子女要分攤出錢。這婦女家攤了4000元。她不答應,種種理由,理直氣壯的,最後這錢硬不沒拿。公公的病沒錢治了,接回家後,過了一星期就去世了。我們這裡是浙江相對比較富裕的地方,4000塊錢對一個家庭來說,根本不是問題,可是這個兒媳婦就是不肯。

公公去世後,周圍的人對這個兒媳婦指指點點了很久,說她良心太壞了。

前幾天,這個兒媳婦騎著電動車過馬路的時候,突然被車撞了。那個司機現在也找不到,這個兒媳婦現在躺在醫院裡,非常嚴重,短短几天已經用去十多萬。醫生說治不好了,基本可以肯定會全身癱瘓。奶奶說現在周圍的人又在說了,說這個兒媳婦4000塊錢不肯拿出來,老天就讓她出十多萬,還得癱了。

這是真人真事,奶奶家離我家就一站多的路,大家都是挺熟的人,我爸媽及我家周圍的人對此事也都知道得很清楚。

七、心上蓮花/迪

聽公公婆婆講老家一些事,聽後不由感慨因果不虛,所以想分享出來,如果有任何冒犯到逝者的地方,還請他們能夠見諒。

說的是這家大兒子,就叫他軍吧。軍的父親是個老好人,父親去世以後,軍嫌棄與虐待他母親。後來母親沒辦法,只好改嫁了。母親改嫁以後,軍又把弟弟趕走了,自己獨霸了家產。

母親回來看軍,他不讓母親進他屋裡,說是會污了他的房子。母親說那我睡豬圈吧。他說,那也不行,你睡豬圈,以後我這豬都養不成。

軍不但對母親和弟弟不好,在村里對人也不好。聽說因為什麼事,還踹一個孕婦的肚子,雖然沒把孩子踹掉,但可見他有多狠!

這樣的心腸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呢?軍有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大女兒嫁到我們村,有一次跟婆家生氣了,跑回娘家了。婆家***家請她回去,一般當父母的,應當兩頭和的,軍的老婆卻把人家給罵了一頓,自此結了梁子。這大女兒懷孕,軍的老婆給她抓了一付打胎的藥,讓她婆婆煎了給她吃了,這大女兒就流產了。後來這大兒女離婚了。改嫁後跟婆家嫂子吵架,嫂子揭她的短,她氣得自殺了,死的時候應該還不到三十歲吧。

軍的二女兒也嫁到我們一個村,後來也離婚了,不過聽說再嫁以後過得還不錯,這個算是結局比較好的。

軍的兒媳婦生二胎坐月子的時候發燒了,他們家人也沒在意,沒給她看,後來居然就死了。

再說軍自己吧。一次軍給人家裝卸水泥,別人都坐在車後面水泥低的地方,軍卻坐在前面水泥最高的地方。結果車過涵洞的時候,驟不及防中,軍的頭被削掉了,當場就死了。

這一家子死了三個人,太慘了!聯想起軍當年肆無忌憚的行徑,讓人真的是不能不感慨啊。

心上蓮花點評:

每個不孝的人,總是有種種理直氣壯的理由,總能找到父母長輩種種虧欠自己的地方。執著於過去的傷害、在雞零狗碎的小事上難以釋情,卻看不到父母長輩的恩澤,就會自己的心沉浸自私、怨恨與無盡的煩惱之中,不可自拔;多找父母的好處,在自己帶孩子的不易之中,體諒父母的辛苦與養育之恩,放下種種恩怨,就能讓自己的心溫暖起來,變得柔軟與陽光起來。心性決定命運,行為造就人生。種種境遇,看似命運的陰錯陽差,實則都是因果相續。如是因、如是果,這世間的事哪有錯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