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凡是遇到侮辱我的、羞辱我的、毀謗我的、陷害我的,都應當生感謝的心,消除業障


時間:2018/3/29 作者:蓮藏

我們現在總算明白,知道世出世間一切法,遍法界虛空界,總是一個體性變現出來的,離開自性清淨圓明體,確實無有一法可得,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一切法不離自性,我們就知道,任何一法,在一切法當中,只要你認定一法,能不能妄盡還源?答案是能。所以諸佛菩薩他不輕視外道。小乘八相成道裡面有降魔,八相裡頭有這一相,大乘沒有,為什麼?大乘知道魔就是佛,是一不是二。佛為我們示現是從正面上教導我們,魔給我們做的示現是反面的逆境惡緣,也是在教我們。必須在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你都要經歷,在這裡面把你的煩惱習氣磨得乾乾淨淨,『白淨寶網』就現前。

我們從外國,像這些心理醫生用催眠術治療一些疑難雜症,讓病人在深度催眠之下回到過去,曾經有回到八十幾世以前,四、五千年。那是什麼時代?洞穴的時代,他沒有房子,住在山洞裡。一世一世他都經歷過。他們有個結論是什麼?每個人過去世,至少你在這個地球上出生一千次,將來?將來還有一千次。這個信息好不好?不是好訊息。為什麼?沒有脫離六道輪迴,輪迴太苦了。如果我們在這個地球上一生一世、二世、三世,像佛菩薩所說的,「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那就好了。像這些心理醫生說,你所學習的,考試全及格、全通過了,通過你就畢業,不再來了,脫離六道輪迴,畢業了。如果一面消業一面又造業,這個事情痲煩。確實我們很冷靜的觀察世間人,世間的眾生,這眾生是有情眾生,是不是消業?消業同時又造業,所以出六道就難了。我們今天得到這個信息不容易,總算是明白過來,歡歡喜喜的消業,不再造業,順境善緣決定不起貪戀,要感謝、要感恩,絕不貪戀,貪戀就又造業了,善有善報;如果遇到逆境惡緣,我們也要感恩、也要感謝,為什麼?同樣在消業障,消我們負面的,決定不起怨恨、不起煩惱,不怨天不尤人,知道這是我們過去造不善業的回報。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在惡報裡面歡喜接受,只要沒有怨恨,不怨天不尤人,能夠隨順,普賢菩薩講的,「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只要能隨喜,就成就自己的功德,因為這是功夫。逆境惡緣,惡緣是不善的人,逆境是不好的環境,遇到了,能夠反省、能夠改過,這是我過去生中所造不善業所感的,決定不能怪別人。

凡是遇到侮辱我的、羞辱我的、毀謗我的、陷害我的,都應當生感謝的心,消除業障。如果我們不能接受,不服氣,還要據理力爭,這就錯了。不管有理無理,接受就好,才能消業障。否則的話你又造業障,你有怨恨,你又起報復,那來生還要來,你的課程沒學完,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幾個人真正覺悟?現在這個社會,真正覺悟別人還笑話你,笑你什麼?懦弱、無能。你怕不怕許多人用這種態度對你?你知道你自己所作所為是正確的,業障消除,提升了。如果你害怕這些輿論加給你,你不敢依照聖賢教誨去做,認為什麼?人家打我,我得打回去,人家罵我,也得罵回去,這才像是一個人,這社會一般人迷惑顛倒,鼓勵你造業,這錯了。你真有這個勇氣,人家說我懦弱,我就懦弱,人家說我無能,我就無能,我這一生度過之後,我提升了,那些有能的人,不甘示弱的人,他要往下墮落。你把事實真相看清楚,你就很樂意接受。千萬不要聽到說,我們人肉身死,靈魂不死,來生還會來,你聽了就高興,你迷了,真的迷了,你不知道六道之外有更美好的世界。那個世界裡面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互相謙卑、互相關愛、互助合作,那個地方沒有疾病、沒有老死、沒有災難、沒有戰爭,所有這些惡的事沒有,連惡的名字都聽不到。這麼好的地方要不要去?要去就決定不能跟一般人的知見,六道輪迴裡面眾生,你要跟他一般知見,你就永遠不能脫離六道輪迴,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冷靜去多想一想。

跟著古聖先賢走,跟著佛菩薩走,決定沒有錯誤。中國古老諺語所謂「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你想想這句話,一點都不錯。人生在世最難得的是有智慧,心有主宰。我們是凡夫,業障深重,我們幸運遇到善知識,諸佛菩薩,這真善知識。世間善知識是不錯,我們聽從他的,絕不墮三惡道,能夠維繫在人天兩道;真善知識是佛菩薩,他確實幫助我們在這一生永脫輪迴,太難得了。我們遇到了深信不疑,一心一意接受教誨,依教奉行,把時間克定在這一生,不能搞來生,這一生當中我決定要成就。這一生當中什麼委屈我都樂意接受,我才能夠真正超越,還有一點怨恨,還有一點不自在,全是障礙。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三集)2009/8/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