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印祖釋《禪淨四料簡》決行疑以導修(7)


時間:2018/3/29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好,請看下面。“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者。有謂無禪無淨,即埋頭造業,不修善法者,大錯大錯。夫法門無量,唯禪與淨,最為當機。其人既未徹悟,又不求生。悠悠泛泛,修余法門。既不能定慧均等,斷惑證真。又無從仗佛慈力,帶業往生。以畢生修持功德,感來生人天福報。現生既無正智,來生即隨福轉,耽著五欲,廣造惡業。既造惡業,難逃惡報。一氣不來,即墮地獄。以洞然之鐵床銅柱,久經長劫,寢臥抱持,以償彼貪聲色,殺生命等,種種惡業。諸佛菩薩,雖垂慈愍,惡業障故,不能得益。昔人謂修行之人,若無正信求生西方,泛修諸善,名為第三世怨者,此之謂也。蓋以今生修行,來生享福,倚福作惡,即獲墮落。樂暫得於來生,苦永貽於長劫。縱令地獄業消,又復轉生鬼畜。欲復人身,難之難矣。所以佛以手拈土,問阿難曰,我手土多,大地土多。阿難對佛,大地土多。佛言,得人身者,如手中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猶局於偈語,而淺近言之也。”

好,這一段(講)最後一個偈頌。這偈頌有的人有個錯誤的看法——也是望文生義不加深究,說無禪無淨土的人就是指那些不信佛,埋頭造種種惡業,不修五戒十善、種種善法的人。這種理解是不對的,印祖說大錯特錯,實際上這個偈語還是針對佛教徒——修行人來說的。自古以來大乘佛法有種種法門,禪、教、律、淨、密這五個宗派裡面,實際上禪、教、律、密它都側重在這種自力方面,所以都基本上可以歸納在禪的範圍,那么淨土宗仰靠佛力,是特別的勝異法門。所以最後歸納就是兩類——禪和淨:最為當機,修行的兩個主要行法。好,這就指佛弟子——四眾弟子,這種人他修行佛法,在種種法門當中——在禪法當中,他又沒有得到利益,在禪堂裡面打打坐,昏昏沉沉參究不得力,不能起疑情,不能徹悟自性,同時他又對淨土法門沒有信心——生起不了信心,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他就泛泛悠悠,這個法門也修一點,那個法門也試一試。修得不得力吧,煩惱就比較重,所以常常佛門一句話說:修行一年,佛在眼前;修行兩年,佛在天邊。那么功夫不能得力,定慧不能均等,斷惑證真更談不上,沒有能力靠自己力量斷煩惱,證真如自性,這個自力的禪他得不到利益,同時淨土仰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帶業往生——他也靠不上,兩頭都靠不上。兩頭靠不上,那就什麼呢?他一輩子也在修行啊,他也在持戒啊,但是他解決不了生死問題。解決不了生死問題,以他持戒修行這種程度——有淺有深的定慧之力,就自然地因果報應,感得來生得人天福報,下輩子做大官發大財。那么今生他既然沒有通過修行得到般若的正智,來生他的福報現前,就必然會迷惑顛倒,就會對財、色、名、食、睡——對這些五欲就會耽戀,就會執著,由於他有這種富貴之力嘛,所以他就有能力廣造諸多的惡業。你說一個窮人沒有錢的話,他吃山珍海味還沒有辦法呢;他有錢的話,哎,海陸空(動物)他都可以吃得到,造惡業他有空間。那么既然藉助他的富貴之力,造了種種的惡業,當然這種自因自果的惡報他也逃脫不了,等到臨命終時一口氣上不來——生命就在呼吸間啦,這口氣不上來,就隨著他的惡業墮到了地獄。

墮到地獄,裡面就有種種的地獄囉:十八種地獄、五百地獄,等等。這個鐵床的刑法,就是有釘子啊,躺在那個上面,被那鬼卒一段一段鋸開呀;你平時烤這些螃蟹、烏龜,到了那裡也有鐵盤子來烤你啊;然後這個銅柱——銅的柱子是燒得火燙的,熾熱的,但是你一看那個銅柱就是個美女呀,就想去擁抱哇,這一抱就抱到銅柱上,就燒焦啦,燒焦了業風一吹又活了,再一看銅柱又是美女呀,又抱哇,一天到晚不知抱多少次、燒死多少次,這就久經長劫。睡在鐵床上被鋸截,抱在銅柱上萬死萬生,來償他前一生貪色慾的、殺生命的惡業。尤其這個時代,這種色慾的狂濤非常之盛,這個殺害種種生命來滋補他的這種惡業也越來越普遍了,所以他到了地獄去,這個萬死萬生。

佛菩薩很悲憫,也會在地獄度眾生,但到地獄度眾生,由於他惡業太重,佛菩薩到地獄教他念佛——念阿彌陀佛,他都念不出來啊,連“阿”字都張不開口哇:他是這樣的惡業呀,得不到法上的利益。這裡面可以看《地藏菩薩本願經》,地藏菩薩發了大願,那真是讓他老人家太辛苦了,剛剛好不容易度幾個眾生出了地獄,轉眼之間又進去了。所以這個九華山就有一個很大的無常鬼(雕像),就是大喝一聲:“你又來了?!”這惡業長。

所以這個淨土宗祖師告訴我們,如果一個修行人沒有對淨土法門產生正信,不能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話,他是泛泛悠悠修其他的法門,其結果就叫第三世怨。“第三世怨”怎么理解?就是今生的一個惡人造作五逆十惡,他當生下地獄;那么一個泛泛悠悠修行佛法的人,他是下一輩子得人天福報,借人天福報富貴之處來造孽,是第三世下地獄,這就叫第三世怨。所以建立正信、正見,求生淨土,對我們修行人是極為重要的。因為你今生的佛法修行——他也會持戒,也會誦經,你就剛剛上午講的那個孝女修行,下一輩子成了黃山谷——黃庭堅,黃庭堅他的文采很好,他早年也差點誤入歧途,他就喜歡寫那些艷詞啊——很哀艷的,創作小說——愛情小說、愛情詩詞啊,他寫得很多,也讓人很愛讀。有一天他跟那個——當時宋代有位畫家叫李伯時,又叫李公麟,他是喜歡畫畫的,他畫馬畫得非常惟妙惟肖。這個李公麟畫馬最後得到什麼結果?現生就在床上變成一匹馬——他天天去想這個。所以他和李伯時一塊到寺院去拜訪圓通秀禪師的時候,圓通秀禪師就告訴李公麟:“你不能再畫馬了,你這個天天畫馬,想的太多,你下輩子就(生)到馬裡面去了。”李公麟還挺聽話,李伯時以後他就專門畫佛菩薩像,到東林寺還畫過東林十八高賢,這個《蓮社圖》李伯時畫的。這個黃庭堅他就聽了不以為然,說:“他畫馬會變成馬,難道我寫點詩詞也會變成馬嗎?”圓通秀禪師這時候對他非常嚴正地說啊,他說:“李伯時畫馬他變成馬,還是他自己的惡業惡報;現在你寫這樣的艷詞啊,來動天下人的那種邪淫的心,那不是變馬的問題,那要到阿鼻地獄去的。”跟他這樣講。這一講,黃山谷還真的被震動了,他就害怕了,以後他真的就不敢再寫了。那么黃山谷也還是學佛,還是吃素的,所以你看,如果他是藉助他的力量,沒有碰到善知識,還是寫那些艷詞,還是造作種種惡業,可不是要下地獄嘛。

所以以他今生的修行,來生得福報享福,依著這個大福報來造種種的惡業,第三世就墮到地獄裡面去。所以他的五欲的快樂暫時在來生得到,他三途的劇苦可是無量劫不能終結呀。縱然地獄的業消完了,也很難下世轉到人道,還要變成餓鬼道,餓鬼道償完了,還得(生)畜生道:這個想得人身,難中之難。所以這個眾生在輪迴裡面的這種錯綜複雜的因果,以及三惡道的種種劇苦,我們都不知道。所以才有(此公案),有一天佛用手抓了一把土在手上問阿難,說:“我手上的土多,還是大地的土多?”這是顯而易見的答案嘛,當然阿難就說:“大地的土多。”那手上的這點土跟大地土相比,不能相比。好,佛說:“得人身,(掌中)土。”就是我們在這個世間,這些眾生下一輩子想再得到人身,就像手上的土;失去人的身到三惡道裡面去的比例,就像大地。這是佛,是五眼圓明,這不是嚇唬人的,就是千真萬確的。實際上我們冷靜地解剖我們自己,我們的舉心動念到底是什麼念頭?我們一輩子的行為是什麼業力?我們可以說,我們在坐的絕大多數也都是失人身的,都是在三惡道裡面要註冊的,所以《觀經》的下輩往生,不是談其他人,就是談我們啦。所以我們這些要下三惡道的人,要趕緊信願持名,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惡道。阿彌陀佛的第一願就是國無三惡道願,就是對我們這些要下三惡道、造了無量三惡道的業力種子的眾生,給一個最低限度的安慰呀:你在這個娑婆世界一定要下三惡道,到了我的極樂世界就沒有三惡道;不僅沒有三惡道的事實,連三惡道的名字都聽不到。這我們就占了個大便宜呀。那真的這個下三惡道的眾生不求西方極樂世界,非愚即狂啊!這是一個真相啊!所以到了三惡道裡面去,那就是多少劫多少生沒有一個人依靠啊,佛菩薩雖然慈悲想救我們,我們的業力很重,都靠不上。所以這樁嚴重的後果——只是這個偈子文字少哇,局限在偈里的文字少,淺顯地來說;如果深廣地來說,一個修行人泛泛悠悠修其他的法門,禪也開不了悟,淨土也靠不上彌陀的願力,那這個後果非常嚴重。大家一定要警醒。

好,請看下面。“夫一切法門,專仗自力。淨土法門,專仗佛力。一切法門,惑業淨盡,方了生死。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即預聖流。永明大師,恐世不知,故特料簡,以示將來。可謂迷津寶筏,險道導師。惜舉世之人,顢頇讀過,不加研窮。其眾生同分惡業之所感者歟。彼曰,我昔何罪,早昧真詮。宿有何福,得聞出要。願廁門牆,執侍巾瓶。余曰,余有何德,敢當此說。但余之所言,皆宗諸佛諸祖。汝但仰信佛祖,宏揚淨土。則無德不報,無罪不滅。昔天親菩薩,初謗大乘,後以宏大贖愆。汝能追彼芳蹤,我願捨身供養。”

好,這是一個總結了——對《四料簡》總結。一切通途法門,它都要靠自力修戒、定、慧,“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是靠自力。靠自力斷惑證真之難,就是螞蟻上高山;那么相比較,淨土法門是專仰靠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所以這個自力之難和仰靠佛力之易,就構成了難行道和易行道的本質上的差異,這是第一點。第二點:通途佛法它靠自力,一定要見、思惑斷盡才能出分段生死,塵沙惑無明惑斷盡才能出變易生死;那么淨土法門,它有一個本質上特點,就是帶業往生,你見、思惑沒有斷一點,但是能夠蒙彌陀願力加持——橫超。就好像你是一塊大石頭,大石頭你要過去:放到水裡就沉下去,但這塊石頭放在船上,它沉不下去,這條船能夠運載到對岸。所以阿彌陀佛的大願船,能夠使我們業力的大石塊不至於沉下去,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三種不退,在位不退當中就是聖人之行列。那么這兩個本質特點,永明延壽大師惟恐世間人不了解,特別寫出禪淨四料簡來開示當代以及未來的罪惡眾生,這可真是“迷津寶筏”。就是我們在這裡想求出離道的這樣的過程,就好像迷失在一個森林裡面——迷失在那個岸邊不知道怎么走,這時候有一個船筏,能夠帶我們走向彼岸。在六道輪迴裡面,我們昏昏沉沉已經是輪轉了很久,已經不知道方向了,不知道怎么出離了,所以就需要一個嚮導、一個導師把我們帶出去。

那么四料簡就是這樣的一個寶筏,就是這么一個大導師。可惜的是,舉世之人對這個四料簡是囫圇吞棗地不追究,不研究它的義理,帶著自己先入知見去隨便草率地讀過,生起了很多的不正確的觀念:什麼貶低禪宗啊,褒揚淨土哇,這些都是語涉支離啊,不足為法呀,甚至說這可能是後人偽造的,不是永明延壽大師寫的,等等這些。這些錯誤的觀念出來,就會讓大家對這四料簡產生不了信心,不會按四料簡的這個義理去做。這就是眾生這個時代同分惡業所感召。正法認為是邪法,顛倒的東西認為是正確的東西,現在眾生就是這么顛倒,好東西他不識貨。所以這一說,這個上座比丘開始悔悟了,他就懺悔:“哎呀!我往昔造了何等的罪孽?出家三十多年,都沒學到真理,不了解真相。那同時宿世又有何種福德?能夠聽到論主你老人家給我講出這樣的一個真理,能夠知道出離生死的要道。”那非常感激呀,他就願意——願廁門牆:“我願意做你的弟子啊,願意給你做侍者,侍候你老人家。”這就是他還報恩囉——有報恩的心。他真正通過這一番討論,得到了一種信心啦,知道自己原來的知見是徹底錯誤的,幡然悔悟。那么這個論主就說——佛教都是很(有)謙德的——就說:“我有什麼道德呢,能夠讓你做我的侍者?但是我前面所說的言語,都是從佛言祖語裡面出來的,不是自己秘密造成的,是述而不作的,每一句、每一字都是有佛言祖語作根據的。”這是末法時代衡量淨土法門的一個原則,一定要以諸佛祖語的這種理念作為宗旨,作為依據,不能講自己的東西。“那你只要仰信佛言祖語,弘揚淨土往生一法,那你說要報答我的恩德,你就在這個弘揚淨土法門過程當中,什麼恩德都報了。而且你原來誹謗這個四料簡種種錯誤的知見的罪業,也在你自行化他(弘)淨土法門的過程當中消滅了。”

佛法它的懺悔法,這是佛的大慈悲施設的,你只要一念地懺悔,馬上它就會有懺除業障的功德。這裡就舉出天親菩薩,天親菩薩早年在“一切有部”出家,有一個錯誤的執著,他認為只有小乘法才是佛說的。大乘非佛說,他也是有持這個觀點,所以他前面做論,都是做小乘五百部論,誹謗大乘佛法。他的長兄無著菩薩,看到自己這么一個很有智慧的弟弟誹謗大乘佛法,就很痛心,就善巧方便說:“我生病了,我臨終想見你一面。”就把天親菩薩召過來說:“我要走了,你給我念一卷經吧!”就把《華嚴經》給他念。天親菩薩念到《華嚴經》,一念,啊!出了一身冷汗:原來大乘佛法是這么好,這么究竟!他就知道自己誹謗大乘法的罪過,當時他就對哥哥說:“怎么辦?我誹謗大乘佛法,罪業太深重了。我現在想把舌頭割下來,來懺悔誹謗大乘法的罪業。”無著菩薩說:“你誹謗大乘法的罪業深重,你縱然有一千個舌頭割下來,也懺悔不了這個業障。但是你原來用舌頭誹謗大乘,你唯一懺悔的(辦法)——你以後用你的舌頭,轉而讚嘆大乘,才能懺除。”給他指出這個方向,哎,天親菩薩就答應了。等到無著菩薩往生之後,這個天親菩薩就作了五百部大乘的論,其中就有《往生論》——《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這在我們中國唯一的一部淨土論是天親菩薩作的。

所以這就是(論文):“天親菩薩早年誹謗大乘,以後弘揚大乘,來懺悔原來的罪過。那么你應該要仿照天親菩薩的這樣的榜樣。原來你曾經誹謗,現在你要開始讚嘆,要弘揚。如果你能這樣做,我願意捨身供養。”

好,請看最後。“上座乃禮佛發願雲,我某甲從於今日,專修淨業。唯祈臨終,往生上品,見佛聞法,頓證無生。然後不違安養,遍入十方,逆順隱顯,種種方便,宏通此法,度脫眾生。盡未來際,無有間歇。虛空有盡,我願無窮。願釋迦彌陀,常住三寶,愍我愚誠,同垂攝受。余曰,淨土事者,是大因緣。淨土理者,是秘密藏。汝能信受奉行,即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上座唯唯而退。因錄其問答,以為不知此法者勸。”

這是第三大部分——流通分。上座比丘真誠悔悟之後,就在佛像面前頂禮發願,這是他悔悟的一個直接的表達,這種發願非常好。他真的是宿有善根,遇到論主這個善知識,馬上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所以他發願,“我某甲”——稱自己的法號,從今天開始,要一門深入,專修念佛往生一法,唯願祈禱臨命終時上品上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聞種種大乘法要,頓然證到無生法忍,然後報身在安養國土,化身遍入十方無量無邊的剎土,來隨順——順逆顯隱。就是或者以逆的形式,他的化身或者,這個屠夫、乞丐、好像壞人什麼;有順的形式,作國王,作比丘,主持寺院;或者以隱的形式;或者以顯的方式。種種善巧方便,來弘揚流通這個淨土法門。這就是菩提心了,他不僅自己往生,還要倒駕慈航回來,廣度一切眾生。這個願要盡未來際,都不中斷,虛空有盡,我願無窮。實際上虛空永無窮盡,我的願也永無盡期,這是大的菩薩的宏願。就祈願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尊阿彌陀佛,以及法界常住的佛法僧三寶,憐憫我的愚誠——至誠、愚誠之心,共同垂慈加被攝受我。哎,這位上座比丘發出這樣的願來。

這個論主,也就是印祖,最後的一個勸嘛:淨土這個事項,就是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加上淨業三福——正行、助行這些事,是大因緣。這個大因緣是法界的大因緣哪!是無量劫以前這位轉輪聖王這個四十八大願——法界當中一件大事。當這個法藏菩薩發出四十八大願的時候,整個虛空、大地震動,虛空雨出種種妙華,虛空自然有音樂,有聲音來作證:決定當成無上正等正覺。所以這是一個大因緣。那么這個淨土法門的理,它是秘密藏。這個秘密藏是建立在佛的果地上的,這個修行方法非常簡易;但這個簡易的方法的原理,卻是非常深邃,九法界的眾生理解不了——秘密藏。所以我們要把淨土的理論,把它搞清楚,唯有到西方極樂世界知道涅槃實相的種種的秘密,才能把這個法門的原始要終搞清楚,所以這個就叫大不可思議了。所以論主說:“你能對這個法門仰信受持,這就是以佛莊嚴而自莊嚴。”就是以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功德、智慧——這樣的果覺,來莊嚴自己的這種本覺,這就叫香光莊嚴。淨土法門——我們的凡夫顯現不了五分法身香,透顯不了般若智慧光,但是我們藉助信願持名就能接納阿彌陀佛果地上的五分法身香、般若智慧光,來莊嚴我們修行的因心,這就以果地覺作因地心——因賅果海,果徹因源,這就叫香光莊嚴,以佛的果覺來莊嚴我們。那么這個上座聽了以後非常感激,唯唯而退。這個“退”都是慢慢子退——退轉(而出),這時候再也沒有傲慢心了。如果說他當時進門的時候,“眼空四海,誓證一乘”,頭都是昂得高高的,這時候他就是彎著腰慢慢退下去,完全不一樣。那么這位印祖說:“就把這個跟上座比丘之間的問答,把它記錄下來,來作為不知這個淨土法門的,有疑點來決疑,勸勉他來修這個法門,來斷疑生信。”

(全文完)

——2009年3月大安法師講《淨土決疑論》於杭州淨慈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