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難以治癒的「學佛拖延症


時間:2018/3/2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呢?這些課程至關重要,必不可少。對此,大家能不能再給予些重視,再多下些功夫?暫時不要談大空性、大光明等,先把基本的道理、基礎的修法修好,後面就不難了。否則,修再高深的法也猶如空中樓閣,無法企及。

很多人有一拖再拖的習氣,這很危險。「今年我不能共修,明年吧;今天我不能上坐,明天吧……」這叫懈怠懶惰,這種人是不會有成就的。若是不把這個毛病改掉,不對治這樣的壞習氣,最後將一事無成。這是一種難以改變的習氣,也是一種煩惱。今年拖明年,明年又不行了:「今年我不能共修,不能精進修行,但是我明年可以吧……」這樣一拖再拖,永遠是這樣。

佛在經中講,懈怠懶惰是一種煩惱,有這種煩惱就不會有真正的佛法。這個世上,學佛的人這麼多,而真正有修行之人少;穿袈裟的人這麼多,而真正的成就之人少。為什麼如此罕見、難遇?就是因為懈怠懶惰造成的。若是不懈怠不懶惰,能不成就嗎?人人都會成就的,因為懈怠懶惰而無法成就。這個習氣、毛病很難改啊!

若經常說「明天」「明年」「一會兒」「晚上」,這都是懈怠懶惰。「上午這座我上不了,晚上吧;現在我沒有時間念,一會兒吧……」這都是很大的障礙,也是一種很可怕的習氣,但是我們尚未發現問題的嚴重性,更沒有察覺到到這是成就最大的障礙。

——摘自《入行論》講記五十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