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隨時隨地這樣種善根、結善緣,今生才能解脫


時間:2018/3/29 作者:學佛娃娃

為了快速地解脫成佛,還要不斷地種善根,隨時隨地種善根,包括進大殿彎一下腰,這叫行禮,也叫種善根;比如一位老人上台階,我們扶一下,這叫種善根;在家裡做頓飯,打掃房間,這叫種善根;我們做家務時,心裡很委屈,為什麼委屈?我們發心是為了眾生,肯定要付出,因為付出才能達到人生目標,付出才能圓滿人生,這都是自己的事,搶著做家務,這是積累善根。和家人結善緣,種善根很重要,在行住坐臥的過程中,隨時隨地都要積累善根。

積累善根不是到寺院,不是上座時,而是在生活、工作中,在行住坐臥中。比如我們院外有轉經筒,出去時順便轉一下,這是在轉法輪。佛法的智慧是不能停止的,不能在靜止的狀態,而是要動的。有這種發心,轉一下轉經輪,這也叫種善根。你出去遇到佛塔或聖人,把帽子摘下來,恭敬一下,這也是種善根。你到佛塔前向右繞一下,這是繞塔,也是積累功德。

我們有佛經、法本,如果能恭敬地頂在頭上,把這些法寶放在清淨的高處,也叫種善根。現在有些人,把鋪的墊子都放在法本或經書上,這樣非常不恭敬。有時有人從座位上起來,不注意把轉經輪碰到地上,這都是不恭敬。如果恭恭敬敬地把法寶放在那裡,也叫種善根。

當遇到同修或是其他人,面帶笑容,給他一點溫暖,這也叫結善緣,也是種善根。去齋堂打飯時不搶先,讓他人先打,這也是結善緣、種善根。其實結善緣、種善根在我們生活和工作的一點一滴中,在我們的行住坐臥與吃喝拉撒中。

以前也跟大家講過,我們洗臉、洗澡的水,都可以做布施,惡道的眾生特別需要這些!你的善念到了,他們就能得到這種能量。排泄物對我們來說,是骯髒的東西,但是對有些眾生來說,卻是美好的食物,可以提起善念,然後發心做布施,這也叫種善根。我們吃飯穿衣時,先做供養,再當加持品享用。

自己的善念和恭敬心到了,將感恩心激發出來了,這也叫種善根、結善緣。隨時隨地這樣種善根、結善緣,今生才能解脫,才能即身成佛。否則,只是口頭上說沒有用。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付出,在那裡等著天上掉餡餅:“我要解脫,我要成佛!”做夢去吧!這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要依靠善根的力量。

------摘自《修心七要》講記(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