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18、月光大國王布施頭顱


時間:2018/3/29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 18、月光大國王布施頭顱。

久遠以前,釋迦牟尼佛於瞻部洲作月光大國王,那時國王身體有光,似天人一般美妙,且具足顯赫權勢、廣大財富。一次,國王心中想到:我因前世所積善業方得以安享今世榮華富貴,因此我應勵力再造善業。想罷便廣告天下言自己欲布施國庫財富,將飲食、衣物、珍寶、妙藥盡皆施予,所有眾生均可各取所需。如此布施令國中百姓皆與國王一道分享財富、安居樂業,月光大國王名聲也因之傳遍整個大地。

此時邊地也有一小國王名西馬森,西馬森國王聞聽後即心生嫉妒。他向國師普行外道詢問道:「如若月光大國王不消失而繼續存在,則他名譽定會超勝於我,我之功德權勢將全部隱沒。你們有何良策應對?」這些普行外道聽後就紛紛說道:「此月光大國王以慈心如對父母一般對待眾生,我等根本無法傷害他。」國王聽後心生不悅,就立刻宣布道:「有能將月光大國王頭顱砍下交予我者,我定將一半王位奉送與他,並將公主賜予他作妻子。」

當時住在山岩中之一凶目婆羅門,聽到訊息後就答應說自己可擔當此任。他於是在七日中苦修護身咒語,又從西馬森王那裡攜帶一些口糧,就向月光大國王治下國家奔去。

此時月光大國王國土出現大地震動、流星隕落等種種惡兆,諸大臣也連做惡夢。此時,護城天女見到凶目婆羅門前來後立即使之陷入瘋顛狀態,且阻止其進入本國。

當時有一淨居天人於月光大國王夢中說道:「你圓滿布施波羅蜜多之時機現已成熟。」國王醒後即派大臣大月亮到城門口對護城天女捎口信說:「若有人前來萬不可阻擋,應使其順利進城。」大月亮大臣到達城門時,天女顯現身體對大臣說道:「有一外地婆羅門欲以惡行斷國王頭,我未讓其進城。」大月亮大臣隨即說道:「你所言正是,此人確實能造大違緣,但國王願意讓他進來,故而我等不應抗命。」護城天女無奈之中只好放其入城。 大月亮大臣做七寶質地之頭顱五百個,希冀以此勸化凶目婆羅門勿斷國王之頭。怎奈凶目非要親取國王頭顱,百般勸請亦不聽從。他直入王宮後立即索要國王頭顱,而月光大國王竟以歡喜心答應,且約定七日後將頭顱交付於他。眼見如此景象,大臣大月亮、王妃持地母皆因痛苦揪心以致昏厥而死。於其死後,兩人均轉生梵天天界。

月光大國王則向整個國家宣布道:「欲看我布施頭顱景觀者均可前來。」於是,眾多小國國王與臣民便全部集中起來,祈請國王萬勿布施自己頭顱。但國王心志已定,絕不答應。當其卸下王冠之時,所有世間眾人之冠帽全部掉落於地。

城中後方有一寶藏花園,花園中有一瞻匐樹,國王就將頭拴於樹上,且對凶目婆羅門說道:「砍斷我頭之後務必將頭交於我手上,我要親自送頭給你。以我布施功德願一切眾生皆獲無上圓滿菩提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