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成功的基礎是不輕忽小事


時間:2018/3/29 作者:時雨春風

汝在銀行,當一切時小心勤慎,且莫學說大話,不認真用心於小事,須知此種派頭,乃係敗子之派頭。以未做大事便忽略小事,以為我是大才,何拘拘於此,須知此系自欺欺人之下流種子。

凡做大事的人,於小事決不肯輕忽;凡輕忽小事的人,決定不能擔任大事。何以知之?以君子素其位而行。汝在做小事的地位不肯盡職盡分,以為我何用心於此?及乎一得大事,便驕奢淫泆起來,良由根本未立,何由枝節暢茂發達乎哉?

喻如一人,小有才,亦小有修持,心中便覺得我很高明,很有修持。因此貢高我慢之心,招起宿世曾受怨害之怨家對頭為其現身,入其心竅,弄得才不成才,修不成修。使此人謙恭孝順,由此修持之力當能消滅夙業,增長善根,將來臨終往生西方,得超凡入聖之真利益。較彼以貢高自誤,其利害何止天淵懸殊?此事汝固知,故以此為汝前途之鑑。(續編上冊復周法利居士書三)

凡事各有因緣,不可勉強,一切任緣,無可容心於其間,容心反成徒勞,固不若任緣為之解脫也。(續編上冊復江易園居士書四其三)

凡在知交,當為勸發,無信之人,亦勿強勸,以繫結善緣故。若一勉強,便雜煩惱,雖有小功,實獲大咎,未能令彼得巨益,有礙自己利人心故。(增廣上冊復陳慧超居士書)

節選自《印光大師全集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