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擁有財富是自己的福報,但知道自己能用多少更重要


時間:2018/3/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擁有很多財物是不是個錯誤呢?不是。一個人能夠擁有財物是自己的福報,但重點是要知道自己該擁有多少,又可以擁有多少,或是能用到的有多少。

這樣仔細地去思考,會發覺真正需要用的財物,其實不多。如果我們有一個擋風遮雨的地方,有一輛代步的車子,重要的是一日三餐還吃得飽,其他就不是什麼大問題了。可是,往往因為我們的貪婪心一直在作祟,所以總是覺得很不快樂。一旦經濟能力下降,我們就會跟以前相比較,覺得現在怎么這么慘!其實過去景氣的時候,我們一日三餐吃得飽;現在不景氣,我們照樣會吃得飽飽的。

在我們現在的生存環境裡,沒有特殊原因,人是餓不死的。不管用什麼方式生活,也可以活得好好的。就像非洲人,他們用非洲的方式可以生活,反倒是我們覺得按他們的方式根本無法生存。又比如住在城市裡的人,在藏區看到我們藏民好像也沒有什麼可以賴以維生的,但在藏區每個人還是活得好好的。反而站在藏民們的角度來看,會可憐住在城市裡的人。他們會認為這些人生在那么富庶的地方,住那么高級的房子,又有冷氣,又有電話,日子應該過得真不錯,可是心裡卻還有那么多的痛苦。

我們藏區很多牧民騎著氂牛和馬,在雪山草原上到處奔波,要過夜的時候就搭個小帳篷,還是覺得很快樂。藏民們很不理解那些人到底為什麼痛苦。藏民們的那種快樂來自哪裡呢?就是滿足心。假如我們送一台豪華的車子給他們,說不定他們就不快樂了,因為保養很麻煩,在草原上找加油站也不大方便。所以,要讓一個單純知足的人不快樂,給他財物就可以了!

以前在西藏,有一個富商和一位高僧在聊天,看到一個牧羊人,早上快樂地唱著歌出去牧羊,晚上也唱著歌趕著羊群回來。商人就覺得很奇怪,說:“我這么富有了,都唱不出歌來,他這么窮,為什麼會唱得出歌來,而且還這么高興?”高僧就說:“你要不要讓他不高興、唱不出歌呢?”富商問:“有什麼辦法嗎?”高僧回答:“你丟一個金元寶給他就可以了。”

第二天早上,當牧羊人又唱著歌走出來,商人就丟了一個金元寶到路上。牧羊人一看到金元寶,眼睛就發亮了,撿起來之後就開始想:“我今天放羊的時候可不能丟掉啊!晚上回來睡覺可不能讓小偷拿去啊!”隔天他又要去放羊,不知道要將金元寶藏在哪裡才好——藏在家裡怕小偷,帶去牧羊又怕丟,左思右想的,歌就唱不出來了,整天都在煩惱這個金元寶到底要怎么處理。後來高僧就對商人說:“看見了吧,什麼是快樂,什麼是痛苦,他擁有了一個元寶,就有了煩惱,有了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