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往生極樂世界三要素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時間:2018/3/30 作者:君合

宏海法師

有人問,只有念佛的人才能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嗎?佛教有「相」的概念,念佛是不是也僅僅是一種「相」?這樣說來,不信仰佛教的人是不是也可以進入西方極樂世界?

宏海法師說,在佛的教法中,不信仰佛教,也是有資格往生西方,或者說成佛。因為他的佛性一直在,這個佛性的存在並不取決於信仰的有無。可這個佛性我們理解為成佛往生西方的可能性,但如果你不去溝通這個可能性,他就一直不可能。如果站在這個層面來講,不信仰佛教的人,他生不起對極樂世界的信心,也一定不會產生急切的願望,更不會念佛。因為這三要素是成功往生與否的條件,他不具備這個條件就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

在佛法裡邊根本的宗旨都是萬法皆空,都是所有的相皆虛妄。像念阿彌陀佛,這樣死磕地去追求往生,就太執著了,跟佛的根本教法有衝突。還是沒有經過真正實際上的操作而產生的一種錯解。

為什麼?比如,念佛這個行為,大家首先要知道我們的常態是什麼,是不能夠做到沒有相,因為我們對任何一個事物都會產生概念性的認知和理解,這都是相。所以,經典里講到「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但是,現在我們沒有本事虛妄,對一切相都產生循環系列性的認知,而且擺不脫,逃不掉。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斷地著相,比如念佛,就像鑽木取火一樣,一直走在這一線上,其他的群相亂相慢慢就擺脫了,最後只剩下這一個相。你不斷地念下去,它真實的作用在哪裡呢?念著念著一旦入到一個忘我的狀態時,突然間就能夠入到無相的境界。所以這兩點不但沒有矛盾,反而正是一個從有相到無相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們通常說的修行。希望大家都能夠念佛,而有覺知上的一個正確體驗。

本文轉載自鳳凰佛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