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越早明白這個道理,越早成功


時間:2018/3/30 作者:東華禪寺

只要你持續地舍上幾年,緣分就會慢慢地聚攏過來,你的人品就會漸漸得到大家的認可。

大公的確是大私,是真正的大私。而大私就是大公。這是一個辯證統一的觀點。比如雷鋒就是大公無私,他一心為人民服務,結果呢?聲名遠揚,沒有一個中國人不知道雷鋒。

這是不是成就了他的大私?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像雷鋒一樣大公無私,都有大公的膽量和氣魄,你們可以想像,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狀態?是不是充滿了關愛、溫暖,很祥和,很和平?

但是我們沒有這個心胸和氣魄啊!每個人都在索取,都想占有!一個人要想得到功名利祿,首先要敢於捨棄功名利祿,把功名利祿讓給別人,幫助別人獲得功名利祿,最終你必然會獲得功名利祿。這就相當於佛門裡所說的“欲得,先舍”。如果你想直接索取,直接獲得,你是得不到的。

想得,就要先舍,舍的目的是為了得。當你舍的時候,可能不是抱著想得的目的。但是,只要你持續地舍上幾年,緣分就會慢慢地聚攏過來,你的人品就會漸漸得到大家的認可,這時候你就是在得。

無論你是有意的舍還是無意的舍,只要想得,就必須先舍。要想得到社會的認可,要想滿足你的欲望,實現你的理想,你也要先舍,也就是要先大公。這是一種智慧,是自己在跟自己較量。你敢於先舍,就說明你戰勝了自己,你有智慧、有心胸、有器量,最後你必定成功!

愚昧無知的人都是用私的方式、索取的方式來為人處事,結果人脈、社會關係越來越少,越來越差。所以,在舍與得上體現的是一個人的心胸、器量與格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