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東西是大害,使人苦不堪言


時間:2018/3/30 作者:王習訓

『端心正意』,「指正心誠意,善護己念,遠離叄毒,不思邪惡」,從這裡看起。這是佛告訴彌勒菩薩,也就是告訴我們。我們大家,特別是在今天這個時代,這些開示就好像是為我們現在人說的一樣。要端心正意,不為眾惡,這就是大德,我們講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正心誠意。佛法沒傳到中國來之前,我們的老祖宗、古聖先賢就教導我們這些道理,《大學》裡面講的叄綱八目,叄綱是明德、親民、止於至善;八目裡頭,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就是指的這個意思。端心正意不容易,它先決的條件是要格物。物是什麼?欲望,物慾。也就是說一定要把欲望放下,因為它是一切惡業的根源,只要有欲望,哪有不造罪業的道理?所以古聖先賢把修身、積福,第一個條件就是放下欲望,縱然不能放下,也要把欲望降低,你才能修福。

今天這個世間,聖賢的教誨沒有了,佛菩薩也沒有人相信,所以對於欲望可以說是已經沒有底限,也就是欲望在膨脹,造成身心種種病態,這苦不堪言,同時也造成地球上這麼多的災難。這從哪裡來的?全是欲望膨脹產生的現象。「格物」這兩個字就非常非常重要,格物是自己跟自己奮鬥,自己克制自己的欲望。如果能把欲望統統放下,這個人就可以成聖成賢,學佛就能成佛、成菩薩。這個東西是大害,沒有好處。世出世間大聖大賢給我們做出的榜樣,都是把這些欲望看得很淡、很輕。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表演的,他日常生活確實是叄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全放下了,他的生活是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經典上所記載的,釋迦牟尼佛從來沒有一次人家看到他有憂愁、他有煩惱,一次也沒有,也沒有這個記錄。人家為什麼能過這種快樂幸福的人生?就是沒有欲望。

所以欲望給人帶來的是煩惱、是憂慮,現在人講是緊張、是壓力,這是現在人的術語。這樣的生活,縱然地位很高,擁有很多的財富,他生活得不快樂,依然生活在痛苦的世界,遠遠比不上所謂貧而樂。貧而樂是誰?聖人,孔子、孟子、顏回,那都是貧而樂。這是很值得我們去反省,值得我們去思惟。我們這一生是做一個快樂明白人,還是做一個煩惱煳塗人?那些大富大貴是煩惱的煳塗人,這在經上講的,這是花報。果報呢?幸福明白人來生生天堂,他要念佛他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作菩薩;那煳塗人呢?煩惱煳塗人來生墮叄途去了。這是這段經文裡面講的五痛五燒,五痛是花報,五燒這個燒是地獄,它代表叄惡道。所以想想這個就太可怕了!「降化其意」,降是降低,降低欲望,要把欲望化開,徹底給它放下,這樣我們才真正能做到端心正意。欲望沒有了,智慧就生起來,所以格物下頭是致知。人有智慧才有誠意,有誠意的人一定有智慧,沒有誠意的人,換句話說,他有煩惱,他沒有智慧,統統有連帶關係。有誠意的人心就正,正是什麼?沒有邪念,沒有妄念,這樣才能夠端心正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