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第十八願善導釋》 41 阿彌陀佛的光明能破暗滿願


時間:2018/3/30 作者:宗聞

二、“如彼如來光明智相”

如彼如來光明智相——《往生論注》釋此言:“佛光明是智慧相也,此光明照十方世界無有障礙,能除十方眾生無明黑暗;非如日、月、珠光,但破空穴中暗也。”

這裡曇鸞大師解釋說,阿彌陀佛的光明就是阿彌陀佛智慧的外相,光明與智慧是一體的,只是體與相之別而已。

(一)彌陀光明無有障礙

光明有什麼作用呢?光明是遍照十方世界,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個角落沒有彌陀的光明,因為彌陀的光明沒有障礙,不受有形的障礙,也不受無形的障礙。有形的是物質界,譬如說這個世界的日月星辰、山河大地、須彌山、阿鼻地獄。這些都能夠透徹,也能夠救度那邊的眾生,也就是光明能夠到達阿鼻地獄,不受阿鼻地獄眾生罪業的障礙,而把他們救度到極樂世界;從無形的精神界來講,不受我們煩惱的障礙、無明的障礙、天魔的障礙、冤家債主的障礙:眾生內外都不受障礙,所以說能除十方眾生無明黑暗。

無明、黑暗是厚薄之別

龍樹菩薩《大智度論》言:“無明有二種:一者厚,二者薄。薄者名無明,厚者名黑暗。”

這樣說來,無明與黑暗是一樣的,只是有厚薄之別。不管厚也好、薄也好,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都能破除,使他消除無明黑暗,使他獲得佛的智慧,斷除貪瞋痴。

《無量壽經》言:

長與道德合明,永拔生死根本,無復貪恚愚痴苦惱之患。欲壽一劫、百劫、千億萬劫,自在隨意,皆可得之。無為自然,次於泥洹之道。

此之“道”者菩提果,“德”者涅槃果;斷除無明,證悟涅槃之意。“生死根本”者無明,一生淨土,即斷無明黑暗,永不生死輪迴。

極樂世界是涅槃的境界,極樂世界是依報,阿彌陀佛是正報。佛的境界是“依正一如”,同時,佛的境界是“名體不離”,所以,阿彌陀佛的名號就等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名號的無礙光明就是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能夠使我們到了那裡就能“無為自然,次於泥洹之道”。所謂“無為自然”,就是天生自然,不假造作功用。所以,我們到極樂世界就能“長與道德合明”。這裡的“道德”兩個字,是引用我們中國《易經》的名言,可是它的意義是在解釋佛法當中的“菩提、涅槃”。我們本來心中充滿了無明黑暗,可是到了極樂世界,無明碰到極樂世界的光明,當下就消除了。

一光才照,千年暗去

無明的消除,並不需要經過長久的時間。人身上有病,所謂“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病很久了,沒辦法一吃藥馬上好,要有時間性。但是我們的無明黑暗,我們充滿宇宙的業障,受阿彌陀佛無礙光明的照破是立即的、當下的。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中也說:“光若暫至,即便明朗;暗豈得言,在室千歲,而不去耶?”

彌陀光明能破暗滿願

同時,往生極樂世界是隨意自在的,曇鸞大師也解釋說:

彼無礙光如來名號,能破眾生一切無明,能滿眾生一切志願。

表示彌陀光明名號有“破暗滿願”的功能。破暗,如剛剛所講的“長與道德合明,永拔生死根本”,沒有貪瞋痴及種種業障的苦惱;同時能滿我們眾生的願,滿願。

一般人最根本的願就是壽命長久,希望能長壽不死、青春永駐、健康沒病,甚至能有智慧福德、能富有尊貴,能有種種豐饒的物質享受,這些林林總總的願,一旦到了極樂世界,沒有不滿足的。為什麼?極樂世界是如意的世界,壽命固然與阿彌陀佛一樣是無量壽,衣食及所有一切物質也都是隨心所願,所謂“天衣應念至,玉食自然來”,一切如意。

“如”者,契合、相應、隨順之意。

“如”就是契合、相應、隨順,契合、相應於阿彌陀佛的光明功能,隨順於阿彌陀佛的光明功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