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順於佛法,降伏非心,舍諸愛著


時間:2018/3/30 作者:學樂

「普令眾生悉皆除惡生善,順於佛法,降伏非心,舍諸愛著,永斷三毒;開顯本性,安住神通,自在無礙。」這一小段,是黃念老為我們總結前面「引導群生,舍諸愛著」這一段文字。我們讀了感想很深,今天的社會之所以動亂,就是缺乏這樣的教誨。我們學佛,為佛弟子,學傳統文化,為古聖先賢的子孫,應當如何面對現實,為社會大眾做個好樣子?念老說得好,普令眾生,除惡生善。從哪裡做起?要從自己做起。怎麼個做法?他告訴我們,順於佛法,降伏非心,從這做起。又教導我們,最先下手之處,就是底下兩句,要降伏非心,舍諸愛著。這是真功夫。

最重要的,怎麼樣降伏非心?非心是妄心,不是真心,所以叫它做非心。妄心生煩惱,一般就是說的妄想、雜念、分別、執著,這是妄心。真心沒有妄想,真心沒有雜念,真心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些東西統統是阿賴耶識所起的作用,這是個妄心。真心能生能現,妄心隨著就能叫它產生變化,這個變化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妄想再多離不開這三大類。這三大類它所起的作用,讓我們從早到晚不能夠安定,身心不安,造作不善的業多啊。起心動念全是虛妄的,但是這個念頭有善念有惡念,惡念所感的是三惡道。現在人不學因果教育,所以他對於三惡道模糊。如果多讀一些因果報應的書,就會提醒自己,自己提醒自己,不敢作惡;確確實實是用古人的話來說,上從天子,下至庶民,哪一個不怕?

普令眾生統統都能除惡生善,善惡的標準,下面這四個字說了,「順於佛法,降伏非心,舍諸愛著」,這個很重要。也就是說,一切時一切處所,如何能夠做到不起心不動念,如果能做到這一點,恭喜你,你很如法。不但如法,你的功夫很高,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菩薩才能做到,你的功夫幫助你進了菩薩道。聲聞、緣覺只斷見思煩惱,塵沙、無明沒斷,這是阿羅漢、是辟支佛。他們對於降伏非心、舍諸愛著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三界六道裡面沒有愛著了,可是對於遍法界虛空界,他還會有起心動念,還有分別,執著沒有了。這個地方叫舍諸愛著,他做到了,小乘阿羅漢就做到了,不容易。「永斷三毒」,這成佛了。三毒是貪瞋痴,就是前面講的非心,那不是真心,那是妄心,貪心、瞋恚心、愚痴的心,這叫三毒。永斷,阿羅漢就做到。

文摘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76集2016/10/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