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志願安定,無增缺減


時間:2018/3/30 作者:學樂

【志願安定。無增缺減。求道和正。不誤傾邪。隨經約令。不敢蹉跌。若於繩墨。鹹為道慕。】

念老這一段有批註,從「志願安定」這個地方看起。『志願安定,無增缺減,求道和正,不誤傾邪』。念老批註,「安」,這個裡頭有很多意思,具是具足,這個字裡頭具足有「靜」的意思,有「定」的意思,有「止」的意思,有「寧」的意思,有「樂」的意思,有「善」的意思,還有「無所求為」,這麼多的意思在裡頭。「定者,決定、堅定,無有動搖變易」。這個裡頭最重要的,我們要認識清楚,如果認識、認知上有問題,就難了。念老這裡說得好,堅決、堅定,無有動搖,永遠不變。「彼土聖眾所發誓願,自然堅定,無有忽增、忽減、忽過、忽缺之失」。

信心難,會變!跟我十幾二十年,變心的人很多。上台講得不錯,我聽了都鼓掌佩服,可是怎麼樣?到外面講經教學,遇到緣了,這個緣很可怕,財色名利。遇到之後,慢慢就感染了、就迷惑了,快的一、二年就變了,慢的有十幾年、二十年變的,很可怕。這是什麼?現在民主自由,誰也不能約束誰,變就讓他變去吧。我們自己是很難過,看到這個人很好的人才,被誘惑了,痛心。

極樂世界的眾生,就像經上所說的,「縱使身止諸苦中,如是願心永不退」,我們的願心不能退,一定要鼓勵自己,再苦也要學下去,縱然我們的老師不在了,我們也不能退心。為什麼?有無師自通的,我們試試看,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把《無量壽經》念個三千遍,看看怎麼樣?果然自己就通了,就能解決了,好!這是真學問,這真正開悟。所以,一定要相信古聖先賢的話。

「志願安定,無增缺減」,也不會再加一點、添一點,我學一樣,就是一樣學到底,十年成為世界權威。第二樣、第三樣讓給別人學去,不一定要我門門都通,門門通到最後一竅都不通,那就錯了。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有專長,每個人都第一,沒有第二。同學當中,你是四書第一,他是老莊第一,那個是《無量壽經》第一,個個都第一,沒有第二的。唐太宗編這個《群書治要》,裡面內容是從六十五種典籍裡頭選拔的,我們如果每個同學學一種,就六十五個第一。先從《群書治要》下手,然後再從裡頭選科,哪一種是我想學的,我就專攻,專攻要十年。我們為一切眾生,為諸佛菩薩,有諸佛菩薩照顧,有諸佛菩薩加持,只要自己方向正確,永遠不退轉,沒有一個不成就的。這是志願安定、無增缺減的範例。

文摘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82集2016/1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