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真菩薩示現不露身分


時間:2018/3/30 作者:心愿

所以一般菩薩示現,到死以前都沒有人知道。就像印光大師,人家說他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當時浙江跟江浙一帶就有個居士帶一個小女孩要去見印光大師。這個小女孩前一天就作個夢,觀世音菩薩跟她講大勢至菩薩在上海主持護國息災法會。結果她一去就跟印光大師說,觀世音菩薩告訴我說你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當場被印光大師給呵斥,就是這個意思。菩薩他自己不會說的,他不會自己說自己是佛、自己是菩薩,他為什麼要稱讚自己是羅漢呢?那會講出自己是佛跟菩薩,他目的在乾什麼?目的就是要博得名聞利養,你要相信我,叫人家布施錢。如果你不是為了攀緣,你告訴人家是佛跟菩薩跟羅漢,目的是為何呢?你告訴人家是要做什麼呢?

講到這個地方我們來印證一下,菩薩來的他不會說出來,說出來他就滅度了,他就走了。以前我們公案裡面,天台山國清寺,這天台山國清寺的方丈和尚是豐乾和尚。當時的太守到天台山國清寺去請教豐乾和尚。他們兩個在對話的時候,豐乾和尚有跟他講,因為這個太守問他說,他說,有很多菩薩到這個世界上來,可是現在菩薩我都沒有看到,我想見見真正的菩薩啊,也沒有遇到啊。豐乾和尚就跟他說了,他說,你想見菩薩嗎?那我們這兒有兩個菩薩,我給你介紹,你去見他。

這個太守就問他說,啊?你說這裡有兩位菩薩?什麼菩薩?是泥菩薩呢?還是木雕菩薩呢?豐乾和尚說,不是,這兩位是肉身菩薩、是活菩薩、是人中的菩薩。太守就說,真的嗎?豐乾和尚說,我騙你?我是個方丈我怎么會騙你呢?他就問說,他是誰呢?豐乾和尚就說,我們廟裡面一個是煮飯的叫寒山,一個是燒開水的叫拾得。他們這兩個一個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寒山和尚是文殊菩薩化身,拾得是普賢菩薩化身。這兩個菩薩都現在在我們國清寺做苦工,因為沒有人要做苦工嘛,你想見他們,到廚房去見他們就可以見得到了。

太守就叫知客師帶他去廚房見這兩位邋遢的和尚。這位太守到廚房一看,看到這兩位和尚都長頭髮,然後留長鬍子,臉都不洗,身上都是污濁邋遢的很不乾淨。他說豐乾和尚說他們兩位是菩薩。但是他也不敢輕忽,就跪下去磕頭了。寒山、拾得就問他啦,他說,你為什麼給我磕頭呢?他說,豐乾和尚說你們是文殊、普賢菩薩再來的啊,要我向你們磕頭啊。寒山、拾得說,哎呀,豐乾饒舌,豐乾饒舌。豐乾饒舌的意思是說,這個豐乾和尚嘴巴多嘴了,他多說那么多話乾什麼呢?多事、太多嘴了。

太守就一直要親近這兩位和尚,就寒山、拾得。寒山、拾得就一直退一直退,退退退,就退出去了,就愈走愈退了。因為他一直想要親近他嘛,邊親近他就退嘛,退到後來,退到山的旁邊,就這個石崖、石岩、岩洞裡面。這兩位和尚就對太守講了,他說豐乾饒舌,然後再跟他講一句話,他說,彌陀你不拜,你來拜我乾什麼呢?他們兩位要滅度了,就把這祕密也講出來了。他說,彌陀你不拜,你來拜我乾什麼?太守說,啊?誰是彌陀?寒山、拾得說,這個豐乾和尚就是阿彌陀佛轉世到中國來的,他來到國清寺當方丈和尚,你向他磕頭就好了。

這個時候太守愣一下,就看到這兩位邋遢的和尚都退到石壁裡面去了,後來就不見了。據說這個石壁裡面,就是現在天台山有個叫月光巖這個地方。聽說那個地方是寒山、拾得後來隱身圓寂滅度的地方。太守回來見豐乾和尚的時候,結果豐乾和尚知道他的祕密已經被泄底了,就寒山、拾得已經講出來了,然後太守會趕過來。所以他們都有神通、都知道,而且都能預知時至,他也知道太守要趕回來了。所以就在太守趕回來以前他就坐化圓寂了,就走了。所以他也沒有見到彌陀,彌陀已經圓寂了。所以活著的時候,沒有人知道國清寺的方丈豐乾和尚是阿彌陀佛再來的。所以說佛來的、菩薩來的都不會讓人家知道,為什麼?他如果讓人家知道,你都向他磕頭。你也磕頭、他也磕頭,他一天到晚光接見就接見不完,就沒有時間用功了。他也不願意對人家講。所以這個就是他不會說出來。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四七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