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所貪愛的一切都是虛假的


時間:2018/3/3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的親朋好友都離不開無常的本性,他們本身也是無常的,隨時都會離開。我們和他們之間的感情也是無常的,隨時都會變。我們通過正法,通過修行,可以獲得永恆的解脫,可以獲得究竟的涅槃。但是,如果你貪愛這些親友,跟他們親密接觸,跟著他們一起去造業,這樣會影響自己的修行,也容易失去正法。

當你還沒有超越世間時,影響不了這些凡夫,而反過來會被這些凡夫影響。一個發菩提心的人,首先要把握自己,然後再去幫助別人。如果你把握不了自己,就容易失去佛法,失去解脫的機會。為什麼把握不了自己呢?因為你還沒有放下貪愛,你的內心是隨著外境動的。

因此,我們是要發菩提心,但是要有出離心做基礎。若是沒有出離心,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愛、貪戀,你不可能不受外在的影響,這樣你去親密接觸親友,不但影響不了他們,反而會受他們的影響;不但感染不了他們,反而會受他們的感染。

現在很多人就是這樣,自己根本就沒有利益眾生的能力,還去弘法利生。這樣,在表面上看似在利益眾生,但實際上是害己害他。所以,利益眾生的前提是自己首先要有這個能力。也就是說,要能保護自己,能放下世間,超越世間。如果你心裡能放下,內心能超越,這些世間法就影響不了你,也無法控制你,這樣你就可以去影響世間的眾生,就能利益他們。真的看破放下了,心如如不動的時候,這些外境會隨著你的心動,這叫大自在。

所以,出離心很重要。出離心不是要我們離開世間,而是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愛,對世間沒有貪愛,不留戀世間。先有出離心,在這個基礎上發菩提心,才可以真正利益眾生。菩提心有勝義諦的菩提心,有世俗諦的菩提心。世俗諦的菩提心就是剛才講的利他心。當你能真正放下世間的福報、超越世間的時候,你所發的利他心才是無偽的,才是真實的。之前,你發菩提心要利益眾生,這個心不是真實的,因為你還有貪慾,還有私心。

當你明白,你所貪愛、執著的一切都是無常的,都是虛假的,都是不值得留戀的,你才能放下。放下以後,心量才能打開,才能覺悟。

——摘自《入行論》講記七十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