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可能人人都讚嘆你,也不可能人人都誹謗你


時間:2018/3/30 作者:學佛娃娃

一切都是空的,都是虛幻的,誰在恭敬我啊?誰在輕蔑我啊?

我們被人恭敬了,心裡就歡喜;被人輕蔑了,心裡就難受。其實有什麼啊!恭敬、讚嘆,不恭敬、誹謗,又怎麼了?若是你有功德,別人再誹謗也沒有用;若是你沒有功德,別人再讚嘆也沒有用。

其實不要在意這些,不能在意這些,因為這都是不可靠的。身邊的人都是以自己的想法,憑自己的心情對我們進行評價的。他心情好了就讚嘆,心情不好了就誹謗;自己覺得好了就讚嘆,覺得不好了就誹謗。他們也不知道事實真相,也不是以事實真相去讚嘆或誹謗的,所以一點都不值得去執著、在意。你對他好一點,他就高興了,就會讚嘆你怎麼怎麼好;明天你令他稍微有一點點不滿意,他就不高興了,又開始誹謗。這都是以他自己的感覺、想法去評價的,有什麼啊!讚嘆,有什麼可高興的?誹謗,有什麼可傷心的?都是變化的。今天高興了就開始讚嘆,明天不高興就又開始誹謗了。今天不高興了就開始誹謗,沒有事,過幾天高興了就會讚嘆。別在意,別執著!

你看,你們現在就是太在意這些,執著這些,尤其是太在意對方的看法、態度。自己要求「得做好啊」,就怕他人說。說就說唄,有什麼啊?有讚嘆的,就有誹謗的;有誹謗的,就有讚嘆的。不可能人人都讚嘆你,也不可能人人都誹謗你。釋迦牟尼佛功德圓滿,也沒有辦法讓所有的人都讚嘆、滿意。這是誰都做不到的。所以,不用給自己施加壓力!為什麼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啊?活得自在一點,灑脫一點!什麼事也沒有,誹謗就讓他誹謗去吧。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4)[智慧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