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恭逢釋迦牟尼佛涅槃日!過目添福消災!轉發功德無量!


時間:2018/3/31 作者:妙音居士

3月31日 農曆二月十五,阿彌陀佛節日,釋迦牟尼佛涅槃。十齋日。作何善惡成千億倍。

導語:二千五百多年前出現過一位智者,他具有一般人畢生追求的物質生活,權力、榮華。他是一個聖人,不沉緬於其中,卻對這個世界的一切充滿了追求真諦的願望。他就是佛教創始人喬達摩·悉達多,成道後被尊稱為釋迦牟尼。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喬達摩的雙腳行走在廣闊的天地間,行走在無人走過的蠻荒之路上。他畢生弘法,度化眾生,80歲時在拘屍那迦城娑羅雙樹下入大涅槃。農曆二月十五日恭逢釋迦牟尼佛涅槃日,鳳凰網華人佛教特別策劃大型專題——追尋佛陀的足跡,以此學習佛陀的智慧,感恩佛陀的教誨。

佛陀涅槃佛法永存

佛教認為,輪迴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人死去以後,「識」也就會離開人體,而進入另一個新生命體內,這個新生命體可能是人類,也可能是動物、鬼、神。只有到達涅槃的境界,方可擺脫輪迴的過程。

說到涅槃,「涅槃」本是梵文,後來就多用作佛教用語,寓意煩惱不現,眾苦永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一種成佛的境界。

也就是說,已經具足一切功德,斷盡了一切煩惱,身心達到了清淨和平的境界。也可以說是煩惱和業障永遠「不生」,而智慧與功德圓滿不滅。達到這個「不生不滅」的境界,才是人生離苦得樂的目標。

但在佛陀涅槃之前,人們對「涅槃」這個詞義的理解並不是那麼準確。所以當佛陀宣布他將要涅槃時,他的眾弟子都很難過。佛陀安慰他們說:「你們不用悲傷,我一生所說的教法,已經很多,只要你們能依照著去實行,就是我法身永遠在人間了!」

佛陀涅槃前教導我們:應常常思慕佛陀的生處,佛陀的悟處,佛陀的說法處,佛陀的涅盤處。要緊的是身常行慈,口常行慈,意常行慈。

特別是以下三段話,更是道出了佛法傳承的關鍵所在:

「諸比丘弟子!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根,是以心為主,大家要好好制心,心的可畏,甚於毒蛇、惡獸、怨賊。好像人的手中拿著蜜器,動轉輕躁,觀看到蜜,不見前面舉步就有陷坑。放縱心意,好像狂象無鉤,猿猴得樹,能夠喪失一切善事,所以你們要精進修道,把心棲於安靜的境界。

諸比丘弟子!在生死的大海中,你們要撐好智慧的法船,渡過愚痴愛執的濁流,燃著智慧的燈光,走過無明闇冥的世間。常以聞思修的智慧,才能進入三魔地。

諸比丘弟子!你們要記好我說的法,不要忘失。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咎不在醫;我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者不行,過不在導。 」

佛教重在精神內涵,釋迦佛陀的出生,涅槃,並不是多麼重要,絲毫不妨礙他的精神。佛陀在這個世間來投胎,示現八相成道,最後的涅槃也是一相,這都是佛的大威德力所示現的。生也是示現,滅也是示現,生實不生,滅實不滅。

佛陀並沒有消失,只不過是憐憫我們眾生,因為佛陀如果繼續住世的話,眾生墮落的比解脫的要多,這樣的緣故,所以世尊顯現了涅槃。然後留下方法來,這方法裡充滿了佛的智慧和悲心,這是佛以另一種形式存在人間。如果我們大家有這樣的善根相信,按照這個方法去做,個個還都可以解脫。如果佛陀在世間,親口告訴我們方法,我們不按照方法去做的話,也是沒有用的。但是世尊把方法留下了,眾生如果能按照方法去奉行的話,尤如佛陀住世一樣,也是可以得到解脫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