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圓瑛法師開示念佛一法最易修、最穩當(五)


時間:2018/3/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圓瑛法師開示念佛一法最易修、最穩當(五)

底下請看第四段:

「念佛眾生,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因中發願,現身接引,此即會二力於一時,收成功於一念,決定親見佛身,往生極樂,於彈指頃,業卸娑婆,神遊淨土。橫超三界苦海,托質九品蓮台,位居不退地,果證無生忍。故古德云:修行以念佛為穩當,誠哉是言也。」

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命終因為阿彌陀佛有發臨終接引願現前接引,所以會二力於一時,收成功於一念,決定親見佛身往生極樂。阿彌陀佛所發的臨終接引願,就是為了要讓我們念佛的行者在臨終,決定有正念心不顛倒,意不凌亂往生西方。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所以將來諸位你我在臨終有阿彌陀佛現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千穩萬當,對不對?所以你做好平生修因,也就是每天念佛,到了臨終阿彌陀佛就現前來接引你,不要退道。如果你今天念佛,明天不要念了,後天也不要念了,大後天也不要念了,以後每天都不要念了,這樣三年後五年後十年後,你的臨終,阿彌陀佛不一定現前來接引。有的蓮友因為在道場修行,難免人與人之間會有磨擦相處不來,所以一時生煩惱心,來告訴我:師父!我不來了,我明天不來了,我後天也不來了,我天天都不來了,我每一個月都不來了。你都不來在家好好念佛還可以,如果你不來,在家裡不是修念佛法門,在家裡是修電視法門,那你不來你就糟糕了。所以要老實念佛,因為阿彌陀佛臨終接引願,絕對會在我們臨終現前,所以古德說:「修行以念佛為穩當」,這是百丈禪師叢林二十條清規其中的一條,修行以念佛為穩當,讀一遍。既然古德都這樣說了,你如果真的有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念佛還是要誦經?念佛。念佛就是最主要的修行,其他次要的修行可以輔助,但是以主要念佛為本。

繼續看下面第五段:

「現在世人群推禪宗為最上乘,乃是頓教法門,可以頓出生死,頓超佛地,斯言亦復不謬。然須有上根利智之機,方可一生事辦,倘屬下根,自是完全絕分,即使中根,亦未必一生能了,隔世多昧前修,到底總不穩當。」

這段話講的很好,因為現在的世人都認為,參禪是最上乘的是圓頓的教法,可以頓超生死、頓超佛地,這是沒有錯的。但是這契合上根的眾生。諸位菩薩你的根性是上根,還是中根、還是下根?下根。我看有的人是沒有根,因為有的人連聽經聞法都不要,連念佛修行都不要,一點善根都沒有。那我們是下根的眾生,包括師父個人也是,所以乖乖的念佛。你能像禪宗六祖慧能大師聽到人家誦《金剛經》,就開悟嗎?能不能我們來試驗就知道。我誦《金剛經》給你聽,看你會不會開悟,我告訴你你不但不會開悟,而且我在誦什麼你也聽不懂,還是老實念佛比較穩當。

繼續看第六段,第六段舉出一個實例:

「如宋朝青草堂,為禪門宗匠,一生精進,晚年見宰相告老還鄉,十分榮耀。忽動一念羨慕之心,身後竟生曾氏為子。年少登科,官至宰相,以前生之禪業,換一世之功名,豈不惜乎?宰相身後,升沉莫卜。羅狀元云:一家飽暖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冤。」

宋朝這位青草堂禪師,是禪門的宗匠,表示他參禪也相當的了不起,一生很精進。晚年見到一位宰相告老還鄉,覺得十分的榮耀。所以動一念羨慕的心,我將來如果能夠做宰相,必定會非常的光榮。想一想這愚不愚痴?很愚痴。可是這一念的羨慕之心,竟然讓他出生為曾氏的孩子。因為過去生是一位禪師,所以有智慧年少登科,後來真的做官至宰相,以前生參禪一輩子,換一輩子之功名。圓瑛法師說:這實在是很可惜。

諸位菩薩,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比較好,還是在人間做宰相比較好?不要說做宰相做總統,總統現在這一任,馬英九總統做完之後,任期圓滿了,不必選就讓你做總統,條件就是不可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嗎?不要,做總統你不要?做總統也不一定就很快活,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比較快活、比較自在,比較消遙,對不對?對。所以你要做佛還是要做總統?如果是我,我要做佛我不要做總統。羅狀元這兩句話說的真好,一家飽暖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冤。

最後一段:

「而念佛之人,但得信、願、行三資糧具足,臨終自然蒙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永卸輪迴,而得解脫,極樂國中蓮華化生,是為最後之生。壽命無量,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任運進修,自可一生成佛,直趣無上菩提,修行法門之穩當,孰有過於此者乎?」

念南無阿彌陀佛最穩當,就是穩當在你將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到,那臨終很自然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現前接引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往生三法信、願、行,是我們一定要做到的。信做到深信,願做到切願,行做到力行,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深信六字洪名,深信阿彌陀佛有能力救度我,深信我念佛,決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淺信還不夠,要做到深信。諸位菩薩,你認為你念佛,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真的嗎?你會不會退失道心?你會不會因為種種的考驗,放棄念佛?不會,那就很好。你有沒有決心從現在念佛,念到將來臨終,無論順境逆境,無論善緣惡緣,你都不會放棄念佛,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的人請鼓掌!很好。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生哪裡我都不去,我就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有沒有這樣的決心?有!人間再怎樣的榮華富貴,我都不要,我就是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這樣有這份決心嗎?有!我相信你一定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就是老實念佛,每天老老實實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做得到嗎?會。那這樣你往生三法信、願、行都具足了,臨終自然蒙佛接引,往生極樂淨土。而且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卸輪迴而得解脫,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再六道輪迴。

在人間會六道輪迴,在淨土不會六道輪迴,在人間光說生老病死就好了,老,好不好?病,好不好?死,好不好?不過不好人家怎麼會說,乾脆死了快活多了,死了不一定會比較快活,不一定。如果死到六道輪迴,死到三途地獄會快活嗎?不會快活還會很痛苦。死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很快活,叫做往生,死到地獄很痛苦叫做往死。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往生還是要往死?往生千萬不要往死。極樂國中蓮華化生,是為最後之生壽命無量,這一點最好。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永遠不死,在這裡四五十歲就準備要死了,因為四五十歲得到癌症的很多。

以前師父關懷一位女眾菩薩,她大概就是五十初來歲,得到乳癌,在中國醫藥學院住院。師父去探望她的時候,哭的很傷心,師父!為什麼是我?我為什麼會得到癌症?我不要死,我不要死。我就告訴她:我也不要死,我也不要死,可是死緣一到,什麼人能夠抵抗死神,對不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任運進修」,每天跟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生活在一起,日子是何其的逍遙,對不對?每天跟人間的六親眷屬在一起,有時候會產生很多的苦惱,有時候帶給我們苦惱的,不是外人是自己的親人。所以還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生活、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生活在一起。

「任運進修,自可一生成佛」,修行法門的穩當,不會有比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還要超過了。這就是圓瑛法師結論的話。所以念佛最穩當,大家一生好好的老實念佛,好不好?好!將來你我個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好不好?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