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觀音之功德利益 除七難、離三毒、滿足二求


時間:2018/3/3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觀音菩薩在‘普門品’中所說的功德是:除七難、離三毒、滿足二求。七難是水、火、風、刀杖、鬼、枷鎖、怨賊之七種;‘普門品’說除七難在於‘稱名’,離三毒在於‘觀想念觀音’,得二求在於‘禮拜’。總之,現世世界絕大的苦難及缺乏,依於一稱、一念、一禮,就能被救濟,因此,觀音之功德利益,在此現實人生中即有最大、最高之功效。

◎觀音慈悲行以具體的‘普門示現’、‘救現在之事’、‘去除一切恐怖不安’三方面為主體。從普門示現說:任何眾生在任何苦惱災害中,菩薩皆能垂下慈悲救護之手應現萬類。

從現世的救濟說,這是觀音信仰實際的魅力。舍離穢土回歸極樂淨土是以信仰彌陀為主要點;但於穢土中去除其黑暗面,安頓於今日的如意境界中,轉回於安樂生活中,一稱南無觀世音、一念觀音、一禮拜觀音,就能滅除了事實上的煩惱,為觀音成就現世利益的有力信仰。

從‘去除一切恐怖不安’之心理,觀音是‘施無畏者’,更含有救現實苦難之力量。

◎‘觀’字,是觀智,是渾融於朗照、清淨智慧與感情之認識主觀心。

‘世’是客觀世界之一切法。‘音’是眾生之根機,亦指一般眾生要求上的心態與功勞。

◎觀智所洗鍊的觀音,是依據在具體人人內心的反省體驗,才能顯示出活生生人格之效能。攝取觀音之真理與慈悲而轉回為光明歡喜之生活。

◎真理是現實世界事事物物之存在,更不可忘卻宗教本來的使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