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唐太宗採納藥王孫思邈的勸諫受持《華嚴經》


時間:2018/3/31 作者:佛意憐憫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感應傳》(楊坤靂居士根據大藏經編輯)

24、上元年間(公元674年),孫思邈一百五十歲時顏色如童子,到長安說齊魏年間的事,猶如親自目睹一般。曾書寫華嚴經七百五十部。唐太宗想讀佛經,問思邈:“什麼經最大?”思邈說:“華嚴經最尊最大。”帝說:“近來玄奘法師翻譯大般若六百卷,難道不為大,而華嚴獨大?”答道:“華嚴法界具足一切,於一門中,可演出大千經卷,般若經只是華嚴中一門而已。”太宗才醒悟,於是受持華嚴這一乘秘教,也叫大不思議解脫經。功用大的緣故,感應也大。

學佛道者如果想學佛心慧,了佛境界,證佛地位,依此一乘法性海而修行者,不歷次第,初發心時便成正覺,悉與三世諸如來平等。譬如眾流一滴之水,才入海中,即名海水。若依大乘二乘權教,備修萬行,經歷多劫,尚不知不聞是華嚴經,以少方便速得菩提。華嚴經云:“此經不入一切眾生之手,唯除菩薩摩訶薩。一切聲聞緣覺不得此經,何況受持?若菩薩億那由他劫行六波羅蜜,不聞此經,雖聞不信,是等猶為假名菩薩。若有得經捲地,如來塔廟,禮拜供養,彼眾生等具足善根,滅煩惱患得賢聖樂。”我們知道後應該勉勵而行。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

受持讀誦華嚴經 靈瑞感應不思議 ———願普天下佛弟子都能誦持華嚴經

一、抄寫感得經放五色祥光:中國後魏時代的王延明、王元熙,英明博知,曾用上等好香摻和金粉,抄寫了一百部《華嚴》。藏於妙香寶函之中,夜以繼日地奉持清淨齋戒,修行正道善法。由此感得此大經王放射五彩神光,把屋裡屋外照得一片光明。因親眼目睹此希奇景象從而發菩提心的人不可計數。三、供養此經瑞鳥銜花:僧人法誠在藍谷建造了一座華嚴堂,於殿中描畫七處九會說法圖,並抄寫此經,而且專心精誠地供養《華嚴經》。從此經常看見有靈瑞之鳥,身體形色長得非常好看,口中銜著妙花到殿堂中,旋繞供養。

四、洗手水拯救生靈:彌伽多羅是師子國人,得到阿那含果位。後來游化到西太原寺,碰到很多人讀誦《華嚴經》,臉色忽變,驚奇地說:"沒想到此地也有《華嚴經》。"於是恭敬合掌十分歡喜地說:"《大方廣佛華嚴經》功德不可思議。相傳在印度有人只是對此經作了稱讚之後,洗手的水沾到蟲子螞蟻,它們即時命終都生於天上,何況受持讀誦思維觀察的功德呢?"

五、縹然飛空:隋朝禪定寺的僧人慧悟受持《華嚴經》。後來約受持《大般涅槃經》的一個出家人,到終南山隱居修行。他們都專心專意地修持各自的法門。有一天,一個人迎請應供,他倆互相推讓。迎請的人說:"請受持《華嚴經》的悟和尚去吧。"於是他隨著此人前往赴齋。原來這個人是山神,到山神的住宅,一千羅漢也應邀參加,他們一致推舉慧悟和尚坐於首座。用齋完畢,山神喊來一個童子伺候法師,小童子忽然蹦入法師口中,此時他得到神通,乘神通回去取經,縹然飛空而去。

六、受持朗然通達:僧人辯才依止裕法師學《華嚴經》,很長時間但仍然沒有開悟成就。於是發大勇猛住於淨室中,精進受持,這樣過去三年。一天夜晚夢見普賢菩薩現身指點傳授。醒來之後全部通達,如照鏡子一樣的清楚。

七、為人開示通達漢語:宋朝三藏求那跋陀羅,本來是天竺人,精通《華嚴》,游化中國,七百多人請求他講《華嚴經》,但遺憾的是漢語不精通。於是面對此經禮拜懺悔,虔誠地祈禱。夢中有人一手執利劍,一手拎著人頭,斬下三藏法師的頭,安上手中拎來的頭。此後法師對漢語通達無礙,講解此經數十遍。

八、人天共遵:魏朝時的三藏法師勒那尊者,中印度人,精通漢語游化漢地。一次講完《華嚴經》的時候,忽然面前出現一人,手中拿著朝笏,看上去象個天官。告訴法師奉天帝之命特來迎請法師到天上講《華嚴經》,而且都講、維那都要一齊去。法師說等這裡講完再去可以嗎?天人說可以。等到講圓滿的那天,法師與都講維那幾人突然圓寂於法座之上,人們讚嘆景仰不已。

九、神光入室:華嚴三祖賢首法藏大師,十七歲辭親割愛,到太白山求法。後來母親得病,回鄉探母。當時二祖智儼在雲華寺講《華嚴經》。深夜賢首看到一道神光照在庭院之中,光明晃耀,知道此地一定有異人,天明拜訪智儼大師,恭敬承事依止,自此深入華嚴甚深境界,後成一大祖師。

十、諷誦口中出生舍利:唐朝安定郡攀玄智,依止初祖杜順大師誦《華嚴經》,每次誦經之時,口中頻頻出現舍利子,總共累計獲得一百多粒。

十一、思維證悟無生法忍:解脫和尚在五台山佛光寺建立精舍,讀誦《華嚴經》,並依照經文修佛光觀。祈禱文殊菩薩,現量見到後,菩薩告訴他,不用禮拜我,應該尅責懺悔,後因返觀自求,證悟無生法忍,感得諸佛現身說偈讚嘆,偈云:"諸佛寂滅甚深法,曠劫修行今乃得,若能開曉此法眼,一切諸佛皆隨喜。"他啟問諸佛,寂滅之法怎么可以宣說教化他人呢?諸佛隱身不見,只留下空中的聲音說:"方便智為燈,照見心境界,欲究真實法,一切無所見。"

十二、修習感得海神降下應時的滂沱大雨:僧人道英,年方二十,父母給他娶妻,同居五年,不行世間之事,因為聽講《華嚴經》,就舍俗出家,到太行山柏梯寺修習止觀。當時天氣大旱,但每天都講華嚴,一天,有兩人自稱是海神專程為聽經而來。法師教他們降雨,須臾之間大雨滂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