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始劫以來生死輪迴,就是吃了這個虧


時間:2018/3/31 作者:佛前明燈

放下,給諸位說,是從根本上放下,放下我執。這個執著放下之後,就像莊子所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所以大慈悲心才生。為什麼?眾生有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眾生快樂就是自己快樂,這個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這是真正慈悲。這個時候叫一心一界,《華嚴》裡面稱為一真法界,這個是真實的。我執這一關不破,真是可憐,不但大乘佛法沒份,小乘法也沒份。小乘阿羅漢人我空,小乘須陀洹我見沒有,八十八品見惑斷盡,見惑裡面頭一條就是身見,執著這個身是我,須陀洹已經不執著這個身是我,小乘初果,這個諸位要記住。小乘初果,在佛法裡面講,才入門。大乘入門,《金剛經》裡面講得很清楚,四相空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入大乘之門。

念佛人念到功夫成片,心裏面就像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但是他還有一物,有什麼一物?南無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他什麼都沒有,這叫功夫成一片。念佛的人念得再好,一天念十萬聲佛號,如果還有人我是非,給諸位說,西方極樂世界還是去不成。一天十萬聲佛號裡頭,沒有人我是非,這去得成,這功夫成一片,與西方淨土才能感應道交。大家要曉得,人我是非把自己害慘了,無始劫以來生死輪迴,我們所以不能夠超出、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吃了這個虧。這個虧也是自己造成的,不是外面環境造成的,這一點諸位要曉得。所以說你要成佛作祖,誰也沒法子攔住你,你要往生諸佛國土,哪個也不能障礙你;換句話說,既然沒有人能夠障礙你,也沒有人能夠幫你的忙。諸佛菩薩雖然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也幫不上忙。諸佛菩薩只能給我們做增上緣,把這樁事實的真相給我們說清楚,就是幫的這個忙,諸佛菩薩沒有能力叫我們離開我法二執,沒有這個能力。起我法二執的是自己,舍我法二執的還是自己,這就叫自性自悟自度。佛法裡面決定是平等的。

摘自 楞嚴經(第八十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8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