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華經》大致架構


時間:2018/3/31 作者:再造國學

1,信: 佛法不可思議,唯有信者可入。雖然佛說《法華經》前放大瑞稀有相光,然後文殊菩薩特以過去佛說《法華經》的事例加以解釋,但是還是有五千弟子因不信而退座。其餘的大眾以舍利弗三請佛說法,足見信根堅固,佛一再強調此經最為難信難解,故多有例證。

2,聞解: 聽佛說法(一乘說三)然後理解法意。因眾弟子根器不同,所以分了幾個層次。雖然層次不同,好在都走上了開權顯實唯一佛乘的成佛之路,成佛是遲早的事了,所以佛給他們一一授記。

3,總說受持: 此法師品承上啟下,是總前總後總結性的一品,乃開權顯實唯一佛乘的內涵。即聽說讀寫供養廣宣流布護持勸化隨喜讚嘆《法華經》及至一句一偈,佛皆授記成佛,當知這樣做的人就是如來使者大法師,悲愍眾生故生人間。其前幾品為引出此品(因為聞解後當受持並傳法即是法師,佛及大菩薩都是典範的大法師,說三實一也當說此一實乘之內涵,看到此品就知前面幾品佛為啥一一授記了),其後幾品乃為此品詳說例證。

a,聽: 多寶古佛以神通願力現身聽法贊法及作證,佛付囑菩薩大眾傳法,佛不是一付囑了事,而是以身垂範,身體力行,先講述自己過去從提婆達多處求法聞法成佛事,提婆達多也以其傳法功德被佛授記,再看後面文殊菩薩也是典範,本是釋迦佛師祖卻倒駕慈航為釋迦佛法王子。文殊菩薩龍宮說法,龍女聞法修行速疾成佛傳法,有了多寶、提婆兩品例證,故有勸持品中一大批菩薩聲聞都發願受持流布此《法華經》,女尼聽法也被授記。

b,說: 安樂行品講述四種能說此《法華經》的情況,其後從地湧出品講述他方菩薩欲發願在此佛土廣說《法華經》,佛止之,因為此佛土已有釋迦佛久遠劫成佛以來說法教化了六萬恆河沙的菩薩也能說法故,其後如來壽量品講述佛成佛久遠劫來一乘分三隨機說法方便教化廣度眾生乃應機施教說法典範。分別功德品中佛以無量眾生信解佛壽無量已得大饒益及天雨花寶瑞來再次讓大眾確信佛說一乘所言是實非虛。

c,隨喜勸聽: 隨喜功德品講隨喜勸聽功德。

d,受持(讀誦解說書寫): 先是法師功德品中說受持此《法華經》功德(六根清淨),後是常不輕菩薩品中舉佛往昔為常不輕菩薩時受持宣說此《法華經》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例證,因此接下來如來神力品中一批菩薩發願受持宣說此《法華經》,諸天勸說隨喜讚嘆,佛也勸說大眾受持此經。

e,供養廣宣流布: 囑累品中佛付囑眾菩薩廣宣流布,眾菩薩應敕奉命。接著藥王菩薩本事品中以藥王菩薩往昔供養流布得現一切色身三昧等為例證,其後妙音菩薩品中妙音菩薩即以此一切色身三昧之神力往返十方隨機供養廣說為例證,並在後面觀世音菩薩品中觀世音菩薩也具妙音菩薩以神力往返十方隨機供養廣說的本領,此三品當合起來看,講述供養廣宣功德及廣宣說法應視眾生根性應機施教隨機說法而不是亂教的說法典範,此也照應了前面的唯一佛乘方便說三。

f,護持: 陀羅尼品講述藥王等菩薩及諸天鬼神羅剎等說咒護持受持此《法華經》者的事例。

g,勸化: 妙莊嚴王本事品講述藥王藥上兩菩薩往世勸化其父妙莊嚴王的例證。

4,行: 受持聽說讀寫廣宣流布發願等事不是一說了事,得大力實行才成。普賢菩薩普賢行就是當中的典範,要像大行普賢菩薩一樣,唯有累劫大行,才能到達成佛的果地。《法華經》到此圓滿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