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何為因果?修淨土者為什麼要提倡因果?(180-183)


時間:2018/3/31 作者:藎木

《答念佛600問》

卷六淨土法門與深信因果

180、何為因果?修淨土者為什麼要提倡因果?

因是種因,果是結果。由此因而得此果,是因果義。又因是所作者,果是所受者。種善因必得善果,種惡因必得惡果。

因果為入道之初門。修淨土者,不信因果,何以警其操行,而束其身心。

又修淨土者,當提倡因果。在上智之人,固本乎倫常,了知其所當為,與其所不當為者。對中下之人,若不將因果之說,詳細剖明,報應事跡,昭然揭示,何以警其操行,而束其身心。因果為入道之初門。且篤信因果,亦自不易。小乘初果,大乘初地,乃真能篤信因果者。初地以降,初果以還,一遇違緣,殺盜淫妄,且不可保,起感造業隨之。而聰明之士,猶或小視因果,以為此不過為中下人告。不知粗知其意,不足稱為信也。知而不能躬行實踐,亦不足稱為信也。唯初果初地預流聖人,乃能不受後有。不受後有,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之人,乃能稱為篤信。故夢東雲,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一第1676頁 淨土法門說要)

181、勸人修淨土首先要勸其深信因果,為什麼?

人心本善,隨習而轉。隨於無信人,則便毀謗佛法。隨於有正信之人,則便修持淨業。故勸人修淨土,當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事理為勸之。彼肯依從,則再為說淨土法門。俾其同念佛號,同生西方,是為最要一著。

人心本善,隨習而轉。隨於無信人,則便毀謗佛法。隨於有正信之人,則便修持淨業。社會國家之興敗,視其首領之人可知矣。現在亂至其極,當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事理為挽救。彼肯依從,則再為說淨土法門。俾其同念佛號,同生西方,是為最要一著。劉以書諸人,既欲皈依,今為各取法名,另紙書之。光老矣,目力精神均不給,不能詳為開示。今以彼等香儀六十五元,令寄書四十八包,每種各與八人一部。有餘則送有信心、通文理、能恭敬者。以後詳閱此各書,則無疑釋,亦用不著函詢也。當令彼等,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庶不負此日求皈依之素志也。余詳《文鈔》《嘉言錄》,此不備書。祈慧察,與彼等說之。(《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148頁 復李德明居士書二)

182、印祖為什麼勸弘法人要常常向普通人講因果淨土?

末世眾生無力斷惑,不依淨土法門,誰能現生了脫?故對於普通人,宜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及淨土法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而常講,似易有益。

然以光愚見,對於普通人,宜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及淨土法門仗佛慈力帶業往生而常講,似易有益。若專以相宗為說,縱令各各悉知其義,其二種無我,誰能親證?《楞嚴》、《法華》二經,一則俱十法界因果,一則具顯權實本跡之所以然,似比相宗易於領會而趣入焉。又淨土三經加行願品為如來三根普被原始要終之法,而末世眾生無力斷惑,不依淨土法門,誰能現生了脫?固宜常講。即不專講,亦當常常帶著演說,則利益大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十三第24頁 致超一大師函)

183、為什麼說因果一法標本統治?

因果一法,初機依之,可以改惡修善。通人依之,可以斷惑證真。從博地凡夫,以至圓滿佛果,皆不能離。故說標本統治。

醫家治病,急則治標,緩則治本。譬如有人咽喉壅腫,飲食難入,氣息難出。必先消其腫,然後方可按其病原,調理臟腑。若不先消其腫,則人將立斃。縱有治本之良方妙藥,將何所施。因果者,即今日消腫之妙法也。然因果一法,初機依之,可以改惡修善。通人依之,可以斷惑證真。乃徹上徹下,從博地凡夫,以至圓滿佛果,皆不能離者。豈徒治標而已哉。(《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三第455頁 復張伯岩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