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不重禮義,兄弟相殘


時間:2018/4/1 作者:心愿

為什麼說現在沒有禮呢?這裡跟你講,社會會動亂、家庭會不和,古代的人很重視禮,現代的人不重視禮。我舉個例子給各位聽,我的故鄉宜蘭有四個兄弟,他爸爸早死,他媽媽後來隔沒多久,也被車子撞死了。被車子撞死以後,因為有車禍賠償,就一筆款項,金額還不少。這四個兄弟就回家過中秋節,過節,在他們父母辛辛苦苦建立的庭院裡面,我們鄉下都那種四合院的。

他們在家宅的前面的廣場,四個兄弟在那邊過節,談談談到後來就為了分家產。因為母親死掉了嘛,就要分割財產。那么最小的弟弟老么,老四就跟老大在爭執母親車禍死亡賠償金分配問題。一言不合以後,老大就去拿切西瓜的西瓜刀,當場把他老么砍死。砍死以後,自己害怕法律的制裁,就喝農藥自殺。後來自殺沒有成,被警察逮到以後移送法辦。這就是什麼?沒有禮,他為了財產,哥哥可以殺弟弟,兄弟之間就沒有禮,有禮的話他會尊重大哥的意見。

所以這個就是什麼?就是說老和尚跟我們講的,待人接物要懂得禮貌,禮非常重要,不能小看。所以古人對這個禮非常重視。在一個家庭裡面,父子、夫婦、兄弟,人人都要守住這個禮,一家和睦,家和萬事興。在社會上人人懂禮,社會祥和,社會穩定和諧,它很重要。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五一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