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善惡不相抵,一代聖主下地獄


時間:2018/4/1 作者:心愿

這裡就提到唐太宗,唐太宗我們剛才看他講,他貞觀之治,他編的《群書治要》功勞很大。但是老和尚說,善惡不能抵銷,唐太宗後來有下地獄。老法師說,唐太宗提起來,沒有人不景仰他,貞觀之治就是唐太宗的功勞,大家都很尊敬他。沒有想到他墮地獄,我們從來沒有這個觀念,唐太宗會墮地獄,沒有這個想法,沒有這個觀念。墮地獄總是一些末代的壞皇帝,乾盡壞事的啦。

那麼有人就問唐太宗了,你為什麼墮地獄呢?太概是唐太宗後來,聽說在中國大陸有附體,他出來說,殺人太多。老法師說,我們在歷史上看到,唐太宗是神射手,他射箭百發百中,死在他箭下的至少超過一千人。這個就墮地獄了,殺人是要償命的,他自己承認了,懺悔知道錯了,殺人償命。不能說殺人就不墮地獄,皇帝殺人也要墮地獄,這個是他親口說出來的。不能說我做了皇帝殺人就沒罪,殺人一樣有罪,把事實真相說出來,地獄怎麼出來的?他做了一樁好事,這樁好事就是唐太宗他叫魏徵編了《群書治要》,所以他從地獄出來。這本書印出來以後,這本書能救全世界,現在已經有一部分翻成英文,會翻成各種不同文字,提供全世界的人,特別是從政的人士做參考。唐太宗做了這麼一件好事。所以老法師說,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果這個道理,諸位必須要記住善惡不能抵銷。

我們一般一直以為說,善惡可以抵銷。善惡是不能抵銷的,不能說我將功折罪,世間法律有,因果裡面沒有這一條,不能夠將功折罪,沒有這個。善一定有善報,惡一定有惡報。哪種果報在先呢?哪種果報在後?看緣,不一定,看緣,遇緣不同,肯定有報應的,報應是決定不能逃過的。所以起心動念要謹慎,造作惡業有果報,起個惡念都有果報。惡念是意業,雖然沒有行動,你念頭錯了。一個善念有善果,一個惡念就有惡報。何況言語、行為呢?所以因果教育非常重要。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一五二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